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在抚触中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20  北方网 
让宝宝在抚触中健康成长
让宝宝在抚触中健康成长

  每天对进行抚摸,能让健康成长。抚摸包括的内容很多,有全身搂抱、喂养、按摩、背宝宝等。

  宝宝渴望母爱抚摸,需要爸妈以抚摸、拥抱和亲昵来满足,这是婴儿健康的需要,人们称之为“皮肤饥饿”,

  全身搂抱

  最好能让宝宝赤身裸体地靠近妈妈的胸膛,特别是,让他与妈妈的肌肤相接触,听到妈妈的心跳声,对宝宝的成长大有好处。如果妈妈同时还对宝宝说话、逗笑,这就是在对宝宝进行触觉、动觉、平衡觉、听觉、视觉的综合刺激了,也为宝宝需要外界刺激的大脑,提供了发育的营养素。

  抱宝宝

  美国一位婴儿学家说,当宝宝被妈妈抱在胸前时,之间就建立起一种最具安抚功能的接触——胸对胸接触。这时,宝宝不适的心境得到妈妈的最佳抚慰而趋于平静,心理饥饿得到满足。

  加拿大蒙特利尔儿童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妈妈搂抱宝宝时间的长短对宝宝日后的智力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就是触摸与爱抚的神奇作用。

  喂养

  这不仅能满足宝宝的心理需要,而且还能让宝宝饱尝母爱。在妈妈温暖的怀里,一边吮吸着母乳,一边和妈妈作眼神乃至话语的交流,这样的肌肤相亲带给宝心、舒适的感受。

  抚摸

  妈妈用手温柔地按摩宝宝的头部、腹部、四肢、背部等,不时和宝宝说说话儿。一般每天进行2~3次按摩。对新生宝宝,每次按摩10分钟即可,对大一点儿的宝宝,每次按摩20分钟左右。按摩最好在淋浴后或吃奶前进行。

  经过按摸,可以有效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使吃奶量增加,减少闹,使睡眠有规律。同时,也可以促进宝宝的呼吸,增强抵抗力。

  背宝宝

  国际卫生组织儿童保育专家证实:背宝宝作为一种育儿的辅助手段,会给宝宝的生长发育带来两大益处:第一,促使脊柱正常发育;第二,促进宝宝的第二信号系统即和大脑的发育。爸妈如果能适当安排时间背着小宝宝,不仅可腾出手料理家务,如果能同时与宝宝呢喃对话,还能培养宝宝的能力,促进大脑的发育。这实在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抚触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