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上火的原因与对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37  《为了孩子》 
宝宝上火的原因与对策(图)
秋天怎样防止宝宝上火

  夏季气候炎热,孩子很容易“上火”。“上火”的时候,孩子的眼睛会红肿、涩痛,或有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及舌尖糜烂等临床症状,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进食、说话、活动等。

  什么是“上火”?

  “上火”是民间的说法,祖国医学把这称为“火性炎上”,并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分别冠以不同的名称,如目赤肿痛谓之“肝火”,咽喉肿痛谓之“肺火”,牙龈肿痛谓之“胃火”,口舌生疮谓之“心火”,等等。

  孩子为什么容易“上火”?

  原因1:正不敌邪

  祖国医学认为,孩子容易“上火”,主要是体质方面的原因。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正气方萌,各种病邪如暑、湿、燥等容易乘机侵入机体,一旦病邪滞留在体内,就容易“郁而化火”。

  原因2:阴阳不调

  “小儿为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容易出现阴液亏虚、阴虚火旺、虚火上升。因此,孩子“上火”往往是“虚火”、“实火”一起上,且互相影响、互为因果,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就给治疗带来了难度。

  原因3:由便秘引发的“上火”

  孩子“上火”,除了上述体质方面的因素之外,还有饮食及生活习惯方面的原因。孩子牙齿的咀嚼功能差,喜欢吃精细的食物,摄入的纤维素相对较少。如果平时高蛋白、高热量食物进食过多,而健身运动和活动又较少的话,就容易导致胃肠消化障碍,积食成滞,郁积于胃肠中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化热、化火。

  另一方面,孩子本身的肠道蠕动功能弱,消化液的分泌较少,易导致便秘,这是虚火内燥的常见表现,中医称之为“阴虚液亏”、“无水行舟”。

  孩子容易“上火”怎么办?

  对策1:培固正气增体质

  根据小儿容易“上火”的特点,我们强调:要让孩子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是预防“上火”的关键。

  对策2: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减少各种感染的机会,如不要用手揉眼睛、抠鼻子;积极防治沙眼;有牙病者应注意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

  对策3:饮食宜清淡

  容易“上火”的孩子特别喜欢吃油炸食品,如炸鸡腿、烤鸡翅等。妈妈需要特别提醒孩子,尤其是已经“上火”的孩子,要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炸、煎烤、熏制的食物;少吃巧克力、奶油等甜食;夏天的时候,还应少吃桂圆、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

  医生提醒:

  家庭的夏日饮食宜清淡。豆腐能清火,且易于消化,可以多加食用。食物中应尽量避免过多使用辛辣重味的调味品,如姜、葱、辣椒、胡椒、大蒜、肉桂、丁香等等。

  对策4:积极防治便秘

  便秘是引发“上火”的原因之一。对于容易发生便秘的孩子,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每天坚持做腹式呼吸运动或腹部按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可短期食用蜂蜜茶,或服用麻仁丸等润肠通便的中成药,帮助通便。

  对策5:多饮水

  春夏季是“上火”的多发季节。春夏的天气干燥,妈妈要叮嘱孩子,多喝开水;夏季天气炎热,可以让孩子多喝一些清热的饮品,如菊花茶、绿豆汤、百合汤等等。

  对策6:药物防治

  孩子“上火”大多是由于体内阴虚火旺的缘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服用一些滋阴降火类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对预防和治疗孩子“上火”有一定的作用。

  综上所述,从根本着手,多管齐下防治“上火”,对孩子的健康十分有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饮食  上火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