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睡眠不足影响胎儿发育

  国庆7天长假昨天已经正式开始,但是每年长假过后,医院“长假综合征”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感冒发烧、肠胃炎、口腔溃疡、高尿酸血症等疾病将随着人们过节期间过度疲劳、吃得太好而来。为此,南京各大医院的专家纷纷为市民健康过节支招。

  儿童睡懒觉会打乱生物钟

  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放长假,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带孩子尽情享乐,以弥补平时工作忙对孩子的“亏欠”,殊不知会引起孩子萎靡不振、头昏脑涨、发热、腹痛、呕吐、腹泻等综合疾病。所以,儿童在节日期间饮食要有节制,少喝饮料及少食用生冷冰镇食品;不吃剩饭及变质食品;不要给幼儿吃瓜子、花生、大枣,防止哭闹、嬉笑或剧烈运动时将食物碎块吸入气道。要注意少食多餐,少吃辛辣和刺激性强的食物,注意荤素搭配,同时注意补充水分。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儿童保健中心胡幼芳副主任医师补充说,“儿童偶尔睡一两次懒觉问题不大,但很多父母因为心疼孩子,认为平时学习紧张辛苦,一到长假就放任孩子睡懒觉,这是一个明显的误区”,胡幼芳主任解释,“孩子在节假日里睡懒觉会打乱生物钟的节律,引起身体机能的紊乱。假日一结束,孩子也无法早起,如果强行被叫醒,容易导致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时间一长会引起记忆力下降甚至影响成绩。”

  吃肉、鱼应煮后去汤

  江苏省人民医院肾科邢昌赢主任表示,现在不仅鸡鸭鱼肉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更有大闸蟹、生猛海鲜成为过节“新宠”,由于长期的高蛋白饮食,高尿酸血症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见,发达国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占正常人群的5%左右。邢昌赢主任提醒,亲朋好友聚餐免不了“大吃海喝”,过节更要警惕“高尿酸血症”。所以,一些特殊人群或称“痛风高危人群”,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肾脏病、喜食肉类和海鲜、家族中有高尿酸血症病人和绝经后妇女及其他出现关节痛、脚跟痛的人群,一定要查一查血尿酸。在日常生活中,要管住“嘴巴”,吃肉、鱼时应煮后去汤;饮食应以素为主;多饮水、多吃蔬菜瓜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的食物;避免饮酒;避免过度劳累、紧张、受凉、潮湿及关节损伤等诱发因素。

  “准妈妈”吃玩悠着点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王欣主任提醒孕妇,节日期间,孕妇一定要切记营养均衡,尤其不能过多吃动物内脏(肝、肾),以免引起胎儿发育障碍。而暴饮暴食更有可能会诱发胰腺炎,使糖尿病复发。“准妈妈”不可因应酬而影响睡眠。因为睡眠缺乏不仅影响孕妇的精神状态,还会影响胎儿大脑神经发育和体重的增加。由于节日期间要同各种人打交道,孕妇应做好思想准备,保持心境平和,别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情绪激动。孕妇应尽量少在公共场所露面,减少感染上病毒或着凉感冒的机会。打牌、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孕妇最好避而远之。

  作者:华琳月/来源:南京晨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