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离治疗秋季腹泻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21:29  中国医药报 
远离治疗秋季腹泻的误区
远离治疗秋季腹泻的误区

  小儿秋季腹泻好发于秋冬季节,这种腹泻不同于一般的细菌感染性腹泻,不少基层医生和患儿家长在给患儿用药治疗上存在误区。错误地用药不但会影响药物疗效,还可能引起不良后果。只有正确用药治疗,才能缩短病程,让患儿早日康复。现在正值秋季,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药店药师对这种病症如何用药治疗应有所了解,以便能够为患儿家长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

  ▲误区1:滥用抗生素

  早上药店刚开门,王女士就风风火火地来到药店:“有高效抗生素吗?快给我来两盒。”黄药师热情接待:“有医生处方吗?”“没有。”“没有医生处方抗生素可不能乱用啊!您是给谁用呀?患者哪儿不舒服?”王女士说:“是我9个月大的女儿病了。5天前孩子开始流鼻涕,体温增高,达到38℃,在一家私人诊所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三天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孩子却出现咳嗽和拉肚子的症状。这两天孩子腹泻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已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大、小便。而且孩子食欲差,经常哭闹,小脸也瘦了一圈。小屁股的皮肤也被大便沤破,露出带血丝的鲜肉。”黄药师询问:“医生都给用了什么药呀?”“医生一直给静滴氨苄青霉素。”

  黄药师告诉王女士:“您最好带女儿到正规医院去检查一下,我怀疑您女儿患的是小儿秋季腹泻。您可以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取少许大便,送医院化验一下。如果大便中有很少量的白细胞,却可见大量的脂肪球,病毒学检查能查到轮状病毒,就可以断定孩子患了小儿秋季腹泻。”“小儿秋季腹泻难道用抗生素不能治好吗?”王女士不解地问。黄药师给她做了认真解答:

  “小儿秋季腹泻是由一种外型像车轮状的病毒所引起的,抗生素对其无能为力,所以要禁止滥用抗生素治疗。研究表明,滥用抗生素不但不能治愈此病,还能严重危害患儿健康。除抗生素本身的毒副作用外,还可能导致二重感染。因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皮肤黏膜和与外界相通的腔道,如口腔、鼻、咽、肠道等处,都寄生着一定数量的细菌。这些数量繁多的细菌与人体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有益无害。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往往使体内各处的敏感菌受到抑制,并使耐药菌趁机在体内繁殖生长,导致二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只有当患儿出现脓血便(多为合并痢疾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感染)时,才主张使用敏感抗菌药物。如用药48小时病情未见好转,则再考虑更换另一种抗菌药物。”

  这下王女士明白了:“原来是这样。那我赶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一周后王女士打来电话说,她的孩子真的患了秋季腹泻,经治疗,孩子现在已经康复了。

  具体说来,治小儿秋季腹泻容易用错的抗生素有以下几类:

  氟哌酸(诺氟沙星)——12岁以下儿童不宜选用该药对致病性和产毒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属等所致的胃肠炎、菌痢有良好疗效,临床应用广泛。但该药没有抗病毒作用,因此治疗小儿秋季腹泻无效。该类药物(喹诺酮类)有可能影响软骨发育,因此,12岁(也有学者认为是18岁)以下儿童不宜选用。

  四环素——8岁以下儿童禁用该药对治疗感染性腹泻具有一定疗效。但因某些细菌对四环素类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较严重而使疗效有所降低。该药对轮状病毒引起的儿童腹泻无效。另外,8岁以下儿童应用四环素及同类药物如土霉素、多西环素等,可致恒齿染色、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长期使用还会损害肝脏。因此,8岁以下儿童禁用。

  痢特灵(呋喃唑酮)有的人遇到腹泻习惯服用痢特灵。其实该药主要用来治疗由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细菌性肠炎等疾病。人们常常从字面上认为痢特灵是治疗痢疾、腹泻的灵丹妙药,其实不然。秋季腹泻多数由病毒引起,所以用治疗细菌性腹泻的痢特灵不但收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而且由于痢特灵的副作用较大,还容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痢特灵常见的毒副作用有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多发性神经炎、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另外,婴儿机体免疫系统与肝脏酶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对痢特灵的敏感性特别高,所以,痢特灵对婴儿潜在的威胁很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症状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