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服用钙剂影响宝宝的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24  《为了孩子》 

  大多数父母都知道生长中的婴儿容易得佝偻病,需要补钙,于是,很努力地给宝宝补钙。可是,知道“补钙倒胃口”这个道理的父母却不多,结果一心想让宝宝健康生长的父母却给宝宝造成了伤害。今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现在,许多父母不了解婴幼儿的营养知识和喂养方法,结果,花了冤枉钱,孩子却发生了营养不良。我们医院曾经有这样一个病例:

  一男婴,出生时很正常,体重3公斤,身长50厘米。4个月后体检,体重仅5.5公斤,身长60厘米。按正常的体格生长标准,孩子4个月时的体重应达到出生时2倍,即6~7公斤,身长为64厘米左右。

  这个孩子的发育显然落后了,可是,原因在哪里?

  仔细了解孩子的喂养情况:前2个月母乳喂养,后2个月人工喂养,同时每天喂2包钙粉,结果奶量从每次150毫升,减至每次90毫升左右。

  原来,这个婴儿的奶量逐步减少,胃口越来越小,跟大人给他长期服用钙剂有密切关系。

  服用钙剂容易产生胃肠道不良反应,如呕吐、胃口减少、便秘等,可能造成营养吸收不良,出现生长发育落后的现象。

  初生~6月的婴儿,每日钙的需要量为400毫克。人乳中的钙和磷的比例适宜,有充足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出现钙缺乏。一般来说,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只要喂足奶量,钙的供应也能满足他的生理需要。

  许多家长担心孩子缺钙,得佝偻病,盲目地给孩子补钙。实质上佝偻病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多晒太阳,就能帮助孩子获得维生素D。每天带宝宝到户外去活动30~60分钟,就能预防佝偻病。

  关键词:不能随意补钙。佝偻病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多晒太阳,就能帮助孩子获得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

  “宝宝几个月大,可以添加辅食?”

  “当宝宝开始跟你讨大人饭桌上的东西的时候!”

  “老手”妈咪的经验

  * 哎哟,小馋猫的样子,两眼直盯着大人的碗和嘴巴,小嘴馋得啧啧响,他也想尝尝了。

  * 好家伙,干脆伸手抓妈妈碗里的食物,像一个小强盗,该给宝宝喂辅食了。

  * 面对大人的手和小勺,宝宝转头,他表示拒绝呐,妈妈就不要强迫他了,改天再试试吧。

  孩子带多了,经验就多了。不少“老手”妈妈都说:书上的规定或者专家设定的时刻表,面对自己的宝宝实际操作起来,经常有差别。邻居的宝宝4个多月时可以添加米粉了,吃得啧啧有声,可是,我的宝宝要5个月才爱吃米粉。

  邻居宝宝早一点添加辅食,我家宝宝晚一点,是正常的,妈妈不用着急,千万不要和别人比。比的结果常常是宝宝倒霉,而顺其自然,你和宝宝都轻松。

  关键词:

  * 妈妈一定要学会观察宝宝对大人饭桌上的食物发生兴趣的信号。

  * 什么时候添加辅食要根据自己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

  宝宝抵抗固体食物的4条理由

  刚开始喂固体食物,宝宝的小舌头会啧噗啧噗地把食物顶出来,吐出来,一点儿也不配合。宝宝这样做是有充分理由的:

  1. 3个月前的宝宝,挺舌反射尚未消退,舌头感觉外来异物时,会主动向外伸挺。等到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挺舌反射就会逐渐消失。

  2. 4个月前,宝宝的舌头和吞咽的动作发育还不协调,嘴巴无法处理固体食物。

  3. 6个月左右,大多数宝宝开始长牙,所以,6个月以前宝宝的主要进食方法是吸吮,而非咀嚼。

  4. 许多帮助消化的酶,要到4~6个月时才发挥作用,过早进食固体食物,宝宝的肚子不受用,不消化。

  重要提醒——

  * 添加辅食的目的是让宝宝适应新的食物和新的进食方法,而不是把宝宝喂得饱饱的。

  * 吃东西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不是辛苦烦恼的全家“作业”。

  * 吃不吃、吃多少该由宝宝做主,妈咪不能勉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