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贝按时睡觉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8:58  扬子晚报 

  恼人行为四:不按时睡觉

  孩子的理由:原因很简单:当我们希望孩子能按照我们安排的节奏该吃吃、该睡睡的时候,他们是绝对不会乖乖听命的。无论是两岁、三岁还是四岁的孩子,他们都非常希望表现出自己日益强大的独立性。他们不希望被别人安排说:“你该上床了。”

  我曾经这样做:说实话,在上床睡觉这件事情上,我原来并没有一个一贯的原则,所以这种睡觉前的拉锯战时常发生。一般到了周末,我总会允许他熬会儿夜,或者看着看着电视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平时,也会因为他说口渴了或者说还没有跟奶奶说“晚安”呢,就让他借机再在屋子里晃荡一会儿。现在我明白,如果我早一些让孩子明白在睡觉的事情上妈妈是不可让步的,那么按时睡觉可能早就变得比较容易了。

  我现在这样做:我给他确定了一个作息时间,并且从一开始就强制执行。我制定的《睡觉条例》规则明确:“晚上八点我们必须上床,你换上睡衣,我给你讲两个故事。”然后我们每天晚上都按照这个规律进行。在这件事情上,全家人都很配合,在孩子临上床前去厕所尿尿的时候,爷爷奶奶和爸爸都会平静地和他说一声“好好睡”,有时候还会抱抱他。一开始,他特别不乐意,甚至大呼小叫,抵抗睡觉。但是事实证明这只是暂时现象。当然,为了让他感觉到有一些事情是由他控制的,我宣布他有权力选择今天穿什么衣服睡觉、听哪两个故事以及床头放上维尼熊的还是机器猫的闹钟。当然,我们也会机动灵活,比如说他今天白天很兴奋,那么就会让他早点上床,否则极度疲惫反而会让他易怒,也就是俗话说的“闹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