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孩子但并不宠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20:12  新闻晨报 

  有的家长表示羡慕,有的家长网上“炮轰”

  “严母”培养孩子好习惯的规定贴在网上后随即引来不少家长的“炮轰”。有家长表示,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想法没错,但做法过于苛刻,对一个4岁孩子来说,太缺乏人情味。更有家长直言,这位母亲过于严格和自私,把孩子关进一个既定的抽屉里,没有反抗能力的孩子只能选择接受。

  当然,除了反对声,也有部分家长对孩子拥有如此强的自理能力表示羡慕,有人坦言自己也曾做过这方面的尝试,只是因为心太软最后不了了之。

  5岁男孩的母亲高女士对记者坦言,与明明相比,她的孩子自理能力实在太差。但只要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她总体还是比较宠爱儿子的。“毕竟宝宝黏人的时间有限,等他大了,你要宠他,他都不睬你了。”高女士表示,她还是会继续宠爱孩子,虽然成女士的话很有道理。

  与高女士的明知不做不同,一些家长则以自己的经历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一位3岁女孩的妈妈吴女士则表示,她小时候就是一个被大人狠做规矩的孩子,但是长大后却成为一个依赖性非常强的人,结婚之后尤其明显,处处依赖老公。因此她认为孩子小的时候适当宠爱一些对孩子是有益无害的。

  专家观点

  “严母”育儿经有可借鉴之处

  “严母”育儿经引来家长炮轰,本身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家庭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曹子方如此表示。她说,暂且不论这位母亲的育儿经是否科学合理,但她有这样的“不宠爱”意识就难能可贵。现在,六个家长围着一个孩子转的模式,让家长面对孩子时常常选择宠爱甚至溺爱的表现方式,也直接导致一些孩子出现不良习惯。

  曹教授表示,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像成女士这样的母亲显得比较另类,但是至少说明家长中间并不是只有一种模式。从育儿角度来说,6岁之前的良好习惯养成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好处,但是她也提醒,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家长要有耐心,要结合孩子的身心特点予以考虑,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对话 我爱孩子但并不宠他

  问:给孩子订立这么些规矩是不是不爱他的表现?

  答:不是,只是我认为无论对于孩子的学习还是将来的成长,良好的规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觉得现在的家长普遍宠爱孩子,不过我觉得虽然宠爱是一个词,但“宠”和“爱”是两个动作,爱是身不由己的,宠是可以控制的。

  问:你这样培养儿子,家里的人有没有提出过反对?

  答:因为与自己的父母同住在一起,一开始老人总有点不能够理解。但是所幸两位老人都很开明,在看到外孙身上的一些显著变化后,认同了我的这种做法。丈夫有时开玩笑的时候也会说我对儿子过于严格,但是从心里来说,他非常支持我的这套理念。

  问:育儿经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答:自从孩子降生之后,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充电对我教育孩子来说十分重要。诸如《好家长》之类的各种报刊杂志我订了有十来本,基本上每个月都要保证10本书的阅读量。另外,潜水教育论坛吸收众家之长同时参加一些专家育儿讲座也是常做的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严格  能力  家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