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里的形体恢复

 

  一、产后母亲身体形态有哪些变化?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经过十个月妊娠和分娩后的妈妈,身体里的各个系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把发生了变化的各个系统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需要一段时期的调整和复原,这个时期叫“产褥期”,就是指产妇从胎盘娩出到全身各器官恢复到怀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坐月子”,这段时间需要6—8周。

  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生殖系统的变化最大,特别是子宫的变化。分娩后的子宫位置是平脐的,以后每天以1—2厘米的速度下降,在产后10—15天,子宫基本进入盆腔。大约在产后6—8周左右,子宫基本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也就是由妊娠晚期的1000克左右大小的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50克大小的子宫,子宫的形态也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阴道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阴道是软产道的一部分,胎儿在娩出时,阴道会发生变形,阴道壁上许多皱褶及弹力纤维被撑开,张力减低,阴道壁肌肉变得松弛,骨盆底部肌肉由于扩展也失去弹性。大约三周左右,肌张力逐渐恢复,阴道黏膜重新出现皱褶,另外,在雌激素的作用下,阴道腔逐渐缩小,阴道黏膜通过修复可以恢复到接近正常状态。有些产妇担心将来会影响夫妻生活,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再加上一些必要的阴道锻炼,很快就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会引起产妇精神状态的变化,产妇易怒、爱哭、心情烦躁等心境不良的表现,所以“月子”里要产妇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乳房的变化:胎儿娩出后,由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垂体分泌催乳素,当宝宝吸吮乳头时,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分泌催乳素,产生大量的乳汁,供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有些妈妈,担心哺乳会发胖,将来影响型体。实际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母乳喂养可以使宝宝获取充分的营养,可以增进母子感情,还可以提高妈妈的代谢机能,减少脂肪的存积,还可以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病的危险。母乳喂养,能给妈妈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成就感,对妈妈心理也是最好的调节。

  其他系统的变化:分娩后,产妇的呼吸由怀孕期的胸式呼吸变为产后的胸腹式呼吸。分娩后,产妇腹壁松弛,肠蠕动减弱,如果活动少,可能发生便秘。产后由于新陈代谢改变,皮肤汗腺功能旺盛,潴留在体内的水分要以汗腺的方式排除体外,,这就是产后出汗的原因。

  二、如何防止产后发胖

  女人怀孕后,由于丘脑下部功能的改变,机体新陈代谢水平增加,脂肪代谢失去平衡,易发生脂肪的堆积,致使孕妇体重明显增加,形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为了防止产后身体发胖,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要合理调整产后饮食,避免营养过剩造成脂肪堆积。

  坚持母乳喂养可以帮助产后妈妈形体恢复。

  产后运动是预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第一天就可以进行轻微的活动,如床上翻身、抬腿、缩肛运动等。尤其是缩肛运动对产后盆底的肌膜的恢复非常有益。剖宫产的产妇7天后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

  产褥期保健操是帮助产后妈妈恢复形体的有效运动。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第五天开始锻炼;剖宫产的产妇产后十天开始锻炼。

  产后瑜伽对新妈妈产后形体恢复效果明显。产后瑜伽通过瑜伽体位和呼吸法、冥想法配合,达到强壮、滋养生殖器官,调整和迅速恢复子宫位置、恢复体能等目的。通过针对腰、腹、臀、腿、臂的姿势练习,使之紧绷,消除孕期堆积的脂肪,并改善孕期产生的不良姿势,恢复轻盈体态。

  产妇绝对不可以用哪些方式运动?

  产后避免长时间弯腰、久站、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

  产后严禁过早剧烈运动,以防影响尚未康复的器官恢复,还会影响剖宫产刀口或侧切伤口的愈合。

  产后避免过早穿高跟鞋,过早穿高跟鞋会使身体重心前移,可通过反射涉及到腰部,使腰部产生疼痛。

  产褥期要避免性生活,因为需要8周左右的时间,生殖器官才能基本复原,为避免产后感染、出血,不可提早过性生活。

  三、产后可用以下方式恢复体形: 

  呼吸运动:仰卧,两臂放在后脑,深呼吸,使腹壁下陷,然后将气呼出。

  举腿运动:仰卧,两臂伸直,平放在身边,左右腿轮流高举,与身体成一直角。

  缩肛运动:仰卧,两膝分开,再用力合拢,同时用力收缩及放松肛门,锻炼骨盆底肌肉,预防肌肉松弛。

  还可参考第一节中的内容

  丈夫可以帮助妻子保持身材:

  锻炼腰背肌肉:两人背对背双腿盘坐,背部伸直,身体左右旋转10—15次。

  锻炼腹肌:妻子趴在床上,丈夫坐在妻子的大腿上,双方手臂紧握,丈夫尽量使妻子的身体向后拉,保持一段时间。

  背部肌肉锻炼:两人跪姿背靠背,双方手臂垂直向上举起,紧紧握住对方的手腕,保持一定时间。

  腿部肌肉锻炼:丈夫趴在床上,妻子两腿分开,立于丈夫大腿两侧,妻子紧握丈夫的手腕,采取半蹲位,用力将丈夫身体向后拉,保持一段时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瘦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