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常天气 如何让宝宝少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0:19   


天气反常时宝宝感冒激增怎么办?

  反常的冬春高温,医院小儿感冒明显增多,很多妈妈都发愁不知该给孩子怎么穿衣服,不少孕妇受气候影响睡眠质量下降。医生称,天气热食欲略有降低是正常现象,大人小孩都应该及时增减衣物,多吃水果。

  适时加减衣裳

  “这么热的天,妈妈们在一起,说的最多就是该给宝宝穿什么,我家宝贝就是出汗太多发烧了。”严家的宝贝囡囡4个月大,被妈妈带到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做保健。妈妈一脸愁容:晚上盖被子稍微厚点,宝贝夜里都会热醒几次,浑身出汗,发烧到39度,过了两天才好转,现在一般给宝贝穿两件全棉衣服,外加一件小背心,随时根据气温变化进行调整。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李容汉副主任医师表示,今年的冬春气温飙升,感冒的小儿明显增多,多数都是穿衣不当,出汗后蒸发,降低体温而导致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患感冒,有的加重为上呼吸道感染。还有穿衣服捂得过厚,小儿冬季起痱子、湿疹。

  天气一热,体内消化酶减少,孩子会有不同程度的食欲减退,这些属于正常现象。医生提醒,给孩子穿衣要遵循渐进原则,目前早晚温差仍然较大,需要穿多几件,温度上升时逐渐减少,摸到孩子脖子出汗就要适当减衣,如果汗多时,温水冲凉后换衣服。“其实孩子的体感和大人差不多,现在成人都会觉得不知怎么穿衣才合适,所以对孩子要多加注意。”李容汉医生建议,在这种干燥的天气下,可以适量让儿童补充橙子、雪梨、提子等水果。

  孕妇多吃水果

  省妇幼产前诊断中心钟燕芳副主任医师也发现,冬日天气不正常地升温后,前来咨询保健知识的孕妇很多反映睡眠不好,食欲下降,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钟医生称,人体对适应环境需要过程,天气不合理的变化,会令敏感的孕妇新陈代谢发生紊乱,生物钟调节不过来会导致睡不安稳。通常情况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健脾祛湿,多摄入水果、蔬菜、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增强抵抗力,提高消化能力。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建议看中医调理肝火,预防感冒。

  时报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苏育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疾病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