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时大意 8个月伢儿烫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8:55  浙江在线 

  年轻的妈妈小赵没有想到,昨天给孩子洗澡时一时大意,竟会给孩子带来终身伤害。刚满8个月的宝宝亮亮,跌进滚烫的洗澡盆里,造成全身25%面积的烫伤,至今还在医院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前天晚上,小赵在洗澡盆里倒好了热水,准备给8个月大的宝宝亮亮洗个澡,试了试水温,发觉太烫了,转身去加冷水。坐在洗澡盆边的亮亮,丝毫没有察觉热水对自己的危险,平时就爱玩水的他直接扑进了洗澡盆,碰到滚烫的热水,亮亮立刻痛得大哭起来,妈妈这才回过神来,赶紧抱起了孩子,亮亮整个背部已经被烫得通红,紧接着起了大泡。

  小赵和家人一起把孩子送到了杭州笕桥医院,医生抢救后,告诉小赵,亮亮属于深二度烧伤,情况危急,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即使生命无恙,也会留下疤痕,甚至功能障碍。

  听了医生的话,小赵泪如雨下,直怪自己大意害了孩子,担心伤疤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现场急救:

  特邀救生员:郑国平,杭州笕桥医院(杭州烧伤专科医院)烧伤科主任

  多数烫伤可避免

  郑医师说,烧烫伤的高发季节一般在夏季,但现在春天患者也不见少。“因为受伤的面积往往比较大,病程又长,康复需要1到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病情严重的,治愈后,还会留下功能障碍,所以受伤患者一般都特别痛苦,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有创伤。”

  郑医师说,烧烫伤大多时候都是由于意外引起的,平时送进医院里急救最多的烧烫伤病人,是儿童和从事危险行业的工人,事实上,大多数病例可以预防的。

  “预防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比如平时给孩子洗澡,最好先倒冷水,再加热水,这样就可以防止像亮亮这样的烫伤情况发生。还有一些金属、化学制品加工、纺织行业的从业人员,工作的环境常常容易引发火灾,平时就应注意生产安全。”

  遇到火烧时,一定要保持镇静,先想办法扑灭身上的火,不要乱跑,风助火势,越跑你身上的火反而烧得越旺,一般可以用就地打滚的方式来灭火,遇到大火,不要大声喊叫,因为这样很可能吸入火烧引起的烟雾,造成咽喉部的烫伤。

  急救牢记八字口诀

  如果是小面积的烧烫伤,请记住这个八字口诀:一脱、二冲、三送医院。

  脱,指的就是脱离热源,比如病人要马上脱掉烧烫伤部位的衣裤,千万不要用手去触摸,有些病人不注意的,用手一摸,直接就把整片皮肤撸起来了。

  冲,就是用冷水冲在烫伤的部位,冲的时间最好在半个小时左右,如果时间太短效果就不明显,一般用冷水冲过后,病人的烧伤程度都会降低。当然,这只适用于小范围的烧烫伤,如果是全身烧烫伤的话,是绝不能用水冲的,必须赶紧把患者送到医院。

  在简单处理之后,用床单或者干净的毛巾遮住烧伤部位,赶紧把患者送到医院进行急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  烫伤  烧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