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胖堆减肥需“饿一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55  杭州日报 
小胖堆减肥需“饿一饿”
小胖堆减肥需“饿一饿”

  婴儿一哭就喂,会使其无法区别饥饿与难过,长大后容易因情绪问题而食量大增,导致肥胖。

  新闻背景:“宋庆龄儿科医学奖”日前颁奖,包括《肥胖相关基因表达谱的建立及其功能研究》在内的7个项目获奖。该奖项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实施的“中国西部妇幼健康计划”的子项目。

  儿童肥胖的种子很可能在18个月大时就种下了:如果家长在这个时候给婴儿进食块大、咀嚼少的食物,并且进食速度快,在一定时间内吃的数量明显多,孩子将来患肥胖症的危险就增加了。

  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医学研究所教授、《肥胖相关基因表达谱的建立及其功能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郭锡熔说,育婴经验的缺乏,还会让父母以为只要婴儿啼哭就是饥饿,于是就给予食物,而忽视了也许是太冷、尿床等因素,结果使婴儿无法区别饥饿与难过,在儿童期乃至成人后往往会因为情绪问题而使食量大增,导致肥胖。

  正常儿童每餐吃到八九分饱即感满足,不再进食;肥胖儿童十分饱还不满足,通常要吃到十二分饱。郭锡熔说,父母应逐渐改变孩子的饱足感,首先减到十分饱,然后逐渐减至八九分饱,这样食量就减少了1/4至l/3。

  减慢进食速度也是控制肥胖的有效方法。让孩子吃完一小份后暂停一会儿再吃另一份,学习掌握忍耐饥饿的技巧,逐渐确定合理的食量。

  父母应尽量避免让肥胖孩子单独进食,可以策略地让孩子“聘请”自己或亲朋好友当“监督员”,督促控制饮食。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帮孩子或让他自己找一个有同样苦衷的减肥儿童,互相鼓励共渡难关。

  另外,胖孩子不是不喜欢运动,只是由于他们在同龄人中很少有表现的机会,才会逐渐“懒惰”、“自卑”,离运动越来越远。因此,要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不说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超重”、“降体脂”等时尚语言代替“肥胖”、“减肥”之类的词,发现点滴进步及时肯定和表扬。在运动过程中,有意识安排竞赛、对抗性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减肥  对策  胖堆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