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乳牙坏了也要修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2:03  当代家庭教育报 

  近日,上海某医院公布了一项针对本市2800名学龄前幼儿进行的口腔普查,发现仅50%的幼儿口腔清洁、牙齿健康、没有龋病, 30%的幼儿有蛀牙,另外20%虽然尚未出现明显龋病,但已经有较多牙菌斑滋生。

  一个认识上的误区

  有的家长有这样的认识:儿童的乳牙终归是要换成新牙的,所以在换牙之前,即使有蛀牙也没关系。为此,口腔专家指出,乳牙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引导新牙正确发育,一旦蛀牙形成,牙齿生长不健康,旁边的牙齿就会倾斜过来,造成后来发育的新牙排列不整齐。所以,换牙前乳牙蛀了可以不补的认识是不正确的。

  补牙越早越好

  孩子患了龋病就应尽早修补,因为龋洞经过修补后可以阻止龋病病变的发展,及早恢复牙齿的功能,保持牙列的完整。否则,早期的龋齿若不进行及时治疗,病变就会越来越大,从浅龋发展到深龋,也就会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如果再不带孩子去诊所寻医,当孩子龋齿损伤到达牙髓,就会引起牙髓炎,此时牙痛会十分严重。当病变再进一步发展,还会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脱落缺失等。

  龋病影响身体健康

  大家都知道,牙齿的龋坏影响咀嚼甚至缺失咀嚼功能,理所当然的遭殃的就是肠胃,胃肠负担加重了,自然影响身体的健康。对小孩子来说,当然就会影响他们的发育。当儿童患有龋病有碍于食物咀嚼,除了有损于营养的消化吸收,也会使刺激颌骨生长发育的作用下降。更为严重的是,龋齿内藏有大量的细菌及脓液,这将会成为潜在的病因,当孩子的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菌群又可以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

  儿童缺牙也可以补

  如果小孩在很早期就在无奈的情况下被迫拔除牙齿,而牙医又奉劝您的小孩补牙,您可不要觉得很奇怪,因为儿童及时补上缺失的牙,对其发育成长是很重要的。就如上述提出的,牙齿的重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当儿童缺少了牙齿,除了不能很好地咀嚼食物、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外,缺牙特别是缺前门牙,说话漏气,会形成口齿不清。这样可能会影响他们面对他人的自信心,无法尽情的笑,在心灵上可能会造成他们比较封闭自己。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如果儿童颌骨正在发育期就缺失后牙,缺牙一面部就会变短,这样就会使孩子的脸形左右不对称。如果缺牙时间过长,上下牙槽由于长期失去正常的咬合关系,颌骨缺乏生理性的功能刺激,发展严重的能使颌骨吸收、萎缩。所以,无论孩子是何时造成的缺牙,都应及时补上,以恢复其生理功能。医生给缺失乳牙的孩子补牙主要是装置空间维持器,其作用是维持乳齿列的原型、让换牙顺利进行的作用。当然,由于孩子牙列及面部尚未定型,装置空间维持器应随着孩子颌骨的发育,牙弓的扩大,定期检查和定期更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乳牙  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