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食用中药有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57  新闻晚报 

  台州、郑州两对联体婴儿先后来沪分离,长有三臂的安徽男婴杰杰(化名)、长有小尾巴的安徽女婴小丽(化名)相继在上海接受“截手”、“截尾”手术。再加上上周来沪求治的7岁山东“凸心”男孩小家坤。一时间,沪上一些准妈妈面对频频出现的畸形儿,染上了“恐畸征”,担心起自己肚里的宝宝来。

  专家表示,畸形儿往往事出有因,准妈妈不必盲目恐慌,只要定期B超检查,孕期不乱用药,全面补充营养,就能基本保证生个健康宝宝。

  左查右查不放心

  怀孕5个月的芳芳看到最近各种畸形儿来沪手术的新闻,不由担心起来:自己肚子里的胎儿会不会出生后也有问题?芳芳甚至开始怀疑:刚怀孕时,自己还不知情,感冒时还服过感冒片,会不会肚子里的宝宝也是三臂?有条小尾巴?那不糟了!于是,芳芳在产检时提出,最好为她增加产检次数,以免类似悲剧发生到自己身上。

  记者了解到,像芳芳这样盲目恐慌的准妈妈还不少。有的准妈妈虽然担心程度未到这么严重,但以往不太令人担心的诸如兔唇、唇裂、多指等小畸形,如今也令准妈妈们大伤脑筋。

  畸形儿缺少产检

  面对准妈妈们的盲目恐慌,遗传学专家表示,对此需要冷静对待,认真面对,但一味地过分恐慌完全没有必要。据调查统计发现,近年来,在沪接受联体婴儿分离手术的绝大多数都是外地来沪的,在沪本地发生的联体婴儿比例极少。近期出现的各种畸形儿也都是外地来沪求医的,没有一例是本地畸形儿。

  分析其原因,缺少充分的产前检查,以及产前检查判断不准确,是导致这些严重畸形儿出生的主要原因。像郑州联体男婴黄龙和黄健龙出生前,产检的诊断竟是双胞胎;而三条臂男婴杰杰的妈妈整个孕期只接受过1、2次产检;至于台州联体女婴妈妈甚至不愿相信胎儿联体的事实。

  用抗生素须辨别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表示,在怀孕三个月内胚胎发育较快,对药物很敏感,最好别用药。氨基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等)对胎儿听力及肾脏有损害;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甲烯土霉素等)容易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孕早期可致胎儿畸形,四肢发育不良及小肢畸形,孕中期可致牙蕾发育不良,从而使乳牙呈棕黄色及牙釉质发育不良,恒牙发育也受影响,易造成龋齿,孕后期可引起肝、肾损害;喹诺酮类(如吡哌酸、氟哌酸、氟啶酸、氟嗪酸等)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幼崽关节发育受损,虽然在人尚无这方面的证据,应用时也应谨慎;磺胺类(磺胺甲基异恶唑等),容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新生儿黄疸;甲硝唑类药物容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动物实验有致畸作用,尤其是妊娠头3个月,不宜应用。

  红房子医院产科主任李笑天教授提醒,如果遇到孕期误服药等意外,最好尽早到大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将详细的服药时间和服药数量提供给医生。

  畸形儿事出有因

  究其原因,各种复杂成因众说纷纭。儿童医学中心骨科主任陈博昌教授表示:杰杰的3条手臂有人怀疑是环境造成的,有人怀疑是双胞胎基因在形成过程中单纯留下了一条手臂,至于确切成因,目前还很难判断。有数据显示,在20万人中有一个人有两个大拇指,在200万人中会出现一条手臂上长两只手,但完整发育的三条手臂实属罕见。目前在动物界常会发现多了一只角的鹿,多了一条腿的癞蛤蟆。

  至于长尾巴的小丽,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鲍南教授认为,怀孕时,妈妈绿叶蔬菜吃得太少,没有摄入充足的叶酸,是诱发神经管闭合不全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儿童神经管闭合不全的发病率大约为千分之二至三。

  还有像“凸心人”等复杂畸形儿,儿科医院胸外科主任贾兵教授认为,发病原因至今可能还是个谜。

  【晚报提醒】孕妇食用中药禁忌

  1、中成药:禁用牛黄解毒丸、大活络丹、六神丸、小活络丹、牛黄清火丸、十滴水、云南白药、三七片、益母膏和百降丹等;

  2、饮片:禁用乌头、水银、巴豆、水蛭、蜈蚣、雄黄、雌黄、牵牛子、麝香、牛膝和牛黄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用药  禁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