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恼人的腰背疼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7:58  《完美孕妇》 

  腰背疼痛 从孕早期一直到孕晚期

  CASE 1 怀孕进入中后期,腰变得很痛,每次起床什么的都是勾着LG脖子起来的。医生说是缺钙,我吃了些钙片,有些效果。(云淡风轻 宝宝6个月)

  CASE 2 怀孕10周,腰已经酸了一个多礼拜了,晚上睡觉翻身都不行,而且是右边比较厉害,怎么回事?(小鱼 怀孕10周)

  CASE 3 跟平时的腰酸好像不太一样,有一种往下掉的感觉,就好像脱臼一样。白天还好,晚上睡觉的时候腰酸得特别厉害一些。(未知数 怀孕34周)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耻骨联合的轻度分离

  体内激素的改变,特别是孕激素的影响,使得骨盆关节韧带松弛,松弛后引起耻骨联合轻度分离,分离后导致关节的疼痛。这种耻骨联合分离所致的疼痛,一般人是可以忍受的。若大幅度耻骨错位,导致韧带拉伤、水肿、行走困难,就必须卧床休息。

  2.受到逐月增大的子宫的压迫

  随着孕期的变化,子宫加大,因为子宫是向前增大的,逼迫着孕妈咪挺起身子,头和肩向后,腹部往前凸,腰也往前挺,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腰背酸痛了。

  3.也有可能是慢性的肾盂肾炎所致

  孕期输尿管受到神经体异变化的影响,而使输尿管变粗,积张力减小,蠕动减弱,尿流动的速度减慢,会引起感染。在妊娠中期的时候,会引起肾盂和输尿管的扩张,容易压迫右侧输尿管,压迫右侧神经(因为子宫是朝右旋的,所以孕妇朝左侧卧也是这个道理),引起慢性的肾盂肾炎,而引起腰背部的疼痛。

  对策:腰背疼痛怎么办?

  1.定期检查,坚持做一些适宜的活动

  重视孕期检查,定期了解耻骨分离具体情况,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适宜的伸展大腿运动,增强肌肉与韧带张力和耐受力。

  2.不能进行按摩,以休息为主

  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或腰背部受凉,这些均能加重疼痛。孕妈咪可以采取比较舒适的位置,使背部肌肉放松。如半躺,将双腿架高一点,使血液回流舒畅,以减轻下肢的水肿。(配图:沙发)

  3.疼痛厉害的话,应马上去就医

  如果右侧腰部痛得比较厉害的话,还是去医院看看为好,看看是否有慢性的肾盂肾炎、泌尿系统的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水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