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怎样给宝宝补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6  《都市主妇》杂志 
秋季怎样给宝宝补水(图)
秋季怎样给宝宝补水

  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易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候。由于小儿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对尿液的浓缩功能差,所以通过皮肤、肺和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再加上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小儿在秋季出现秋燥的情况更常见。  

  秋燥在小儿可以表现为鼻塞、口干、阵发性咳嗽,甚至发热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也可以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仅仅出现一些咽喉干燥、嘴唇干裂、鼻燥衄血、大便干燥等。  

  预防小儿干燥症的关键是要补足水,如,可多吃些含水分高的水果,如生萝卜、梨、番茄、香蕉、百合等等;也可适当多饮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饮品。要尽量少吃过咸、过甜,或者一些烧烤食品,以免引起阴津进一步耗竭,徒生内热内燥。  

  当然还要让居住环境保持适当的湿度。比如在卧室内放一盆清水或者在地面上适当洒些水。此外,在秋季要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定时作息的习惯,不能过度娱乐或熬夜。  

  对于已经有干燥症表现的儿童,可以选择以下几则验方来除燥:

  有咽干疼痛、口唇裂开的孩子,可用红萝卜加上马蹄、杏仁、蜜枣及两片陈皮煲约3小时饮用。一般饮用两三小时后,咽干症状即可减轻。 

  对于燥咳排痰不利的小儿,可试饮马蹄雪梨汁:取马蹄250克,白糖250克。将马蹄去皮,切成薄片;梨肉切成长薄片,一同用洁净纱布绞挤汁液,将汁液用凉开水稀释,加白糖,拌匀即成,可清热化痰。 

  润肺生津秋梨汤:把新鲜大鸭梨带皮洗净后,切成小碎块,然后再水煎煮成梨汤,每天给宝宝喝几次,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补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