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宝宝常见病试试捏脊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00  东方今报 
治宝宝常见病试试捏脊法
治宝宝常见病试试捏脊法

  昨天,记者从省中医院了解到,经过几年的探索,该院采用捏脊疗法治疗某些儿科疾病取得明显效果。

  据该院针灸康复科主任毛开颜介绍,该疗法是通过捏拿小儿脊背所产生的良性刺激而达到保健和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也是小儿推拿中使用最多的手法。

  毛主任说,实践证明,通过对患儿某些经络穴位的捏拿,不仅可以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还可治疗常见病,如疳积、腹泻、便秘、遗尿、夜啼、哮喘等。而且,只要掌握了下面一些捏脊法的基本手法,患儿家长在家就可以运用,当然,如果一知半解的话,孩子有病还是要到医院就诊。

  准备:捏脊法一般在早晨或睡前进行,要求患儿空腹。先将孩子腰带松解,暴露整个脊背,孩子伏卧位。

  方法:1.基本手法:家长拇指、食指呈环状。先用拇指指腹沿孩子脊椎轻轻上推,然后食指、中指与拇指合拢,捏住皮肤,拿起、轻提、松开,沿脊柱重复。可左、右手同步,也可交替。2.捏脊路线:从长强穴(臀沟尽头)起,沿脊柱两旁自下而上至大椎穴 (低头时颈下段最高点)。

  3.按照推、捏、拿、提、放的顺序自下而上为一遍。根据患儿体质、病情和年龄可捏拿3至6遍。捏拿结束后,可用双手在孩子背部轻揉、摩擦,并用拇指按揉孩子腹部肚脐周围。

  毛主任说,此法每天做一次,如患儿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做5至10次即可有明显的改善。

  他同时提醒说,捏脊疗法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捏拿时应注意力量不可过大,以免弄痛孩子;二、捏脊前可在孩子背部涂擦油剂或生姜汁,既不损伤孩子的皮肤又可增强效果;三、若孩子有背疮、皮肤病、心脏病、出血性疾病以及急性重病等不适用捏脊疗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脊背  新生儿  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