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不让孩子在太阳下玩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古铜色的皮肤是健康的标志

  皮肤自身会产生黑色素以形成保护层来抵御紫外线的侵袭。晒成古铜色的皮肤表明,皮肤已经在努力保护真皮组织,因而自身受到了损伤。因此,只有保持天然的皮肤颜色才是健康的标志。只有正确地吸收适量的光线,阳光才会起到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的积极作用。但是如果皮肤还需要防护过多太阳光的侵袭——也就是防护对细胞的损害,那么免疫系统的工作能力就会自然下降,就不能很好地起到隔绝致病源体的作用。这样一来,很容易发生感染或有发炎症状,如口唇疱疹等。同时免疫力低下很可能导致皮肤癌,因为人体内脱落的细胞如果不能及时被发现并清除而留在体内,会对健康极为不利。另外高强度的紫外线对人眼有一定程度的伤害,特别是当沙子、水或雪等反射太阳光进入人眼,相当于加强了紫外线的强度,可能伤害到眼角膜和眼结膜,长期来看甚至有可能导致白内障。

  人体接受的最大部分紫外线主要是在1到18岁之间,因为儿童有很多时间是在户外度过。恰恰是童年时期受太阳照射过多导致成年后有患皮肤癌的危险。为什么得皮肤癌的患者人数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多了一倍?究其原因,人们在夏天休闲方式的转变以及夏日度假增多是重要原因。由于皮肤癌的发病需要若干年的时间,因此很少听说在童年期发生的病例,但这并不意味着,童年期没有为未来埋下隐患。

  新近的一份研究对约14000名学龄前儿童测试其黑色素沉积状况,并向其家长询问关于家庭度假旅游和日光浴的情况。4年后,再做同样的检测,并与原始数据样本相对照,从结果中得出的结论是:进行日光浴越多的孩子,身体内色素沉积现象越严重。调查对象中的大部分儿童身体的色素沉积是4年前的2倍,这是非常危险的发展趋势。研究表明:一个人体内含有的非天生的黑色素越多,患皮肤癌的危险系数就越高。

  观点来源:皮肤病防治联盟及德国癌症帮助协会课程教案:《莫把防晒当儿戏》;德国癌症帮助协会发言人伊娃•卡布海姆女士采访录;埃克哈德•布莱特巴特教授、米歇尔•魏希塔尔教授:《汉堡在校儿童调查》。

  误区:根本就不应该让孩子在太阳底下玩

  光和热对儿童的身心发育都大有裨益。吸收适当强度的阳光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活力。同时,阳光对于儿童和成年人骨骼的发育和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阳光作用于皮肤,产生维生素D,它是使钙在人体骨骼上沉积的必要元素。

  但是儿童很容易受到过量的阳光照射,原则上,儿童不适宜直接接受阳光照射。新生儿也无法从直射的阳光中受益。在德国的纬度上,为了充分产生维生素D,在夏天季节每天只要接受10到15分钟的间接日照就足够了。在光照较弱的季节里可以适当将时间延长一倍。

  从1岁开始,可以给宝宝使用防晒的衣服,同时在没有衣物遮挡的部位使用SPF值高于15的防晒用品。但是即使有了以上必要的防晒措施,儿童也不能长时间呆在太阳底下。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日光强度较小的清晨或黄昏。目前市场上出售一种专门为儿童设计的防晒服,里面有专门的防晒设计。家长应尽量采用遮阳帽、便帽或大毛巾等物品保护孩子的身体(需要注意,帽檐或档板要足够大,能把孩子的脸部和脖子处完全保护起来。)。在太阳底下孩子应该穿着宽松、透气的衣服,例如剪裁宽松的长裤,防紫外线的衬衫、T恤衫和能盖住脚面的鞋子。脸和手部应该涂抹适用于儿童肤质的防晒霜和氧化锌软膏(注意1岁以上才可以使用)。

  即使这些防护措施听起来显得有些夸大其辞,甚至有几分危言耸听的味道,但是事实确如此:皮肤中细胞在日光照射之前可能已有所损伤。因此,即使是短时间的炙热光线也绝非小事,家长需要认真对待。发展成皮肤癌需要20到30年的时间,童年阶段埋下隐患的危险性是最大的。有人拿自己当例子说:“我们是孩子那会儿也经常在大太阳底下玩儿,而且在度假中经常晒得小脸红扑扑的。” 然而现在的一代人正是皮肤癌发病率惊人攀升的一代。当然,皮肤具有自我修复功能。但是人们通常是高估了这一功能。

  观点来源:皮肤病防治联盟及德国癌症帮助协会课程教案:《莫把防晒当儿戏》;德国癌症帮助协会发言人伊娃•卡布海姆女士采访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防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