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您怎样生一个健康的宝宝(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29  北京娱乐信报 


详细了解分娩过程
对于准妈妈来说,由于缺乏关于分娩的任何经验,在进入这一过程中难免会精神紧张,不知所措。
据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北京剖腹产的比例一再提高,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产妇恐惧。而在精神紧张时,会使主管兴奋作用的交感神经活动性增高,使产妇对氧气的消耗大大增加,从而使胎儿的供氧受到影响,甚至会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同时由于准妈妈缺乏产程中如何用力的经验,可能过早用力,或者用力不当,浪费了很多的力气,从而造成过早地疲劳,以致阻碍产程进行;另外,在紧张的情况下,孕妇对疼痛也会更加敏感,加之产道的肌肉紧张不容易扩张,让准妈妈感到疼痛更加剧烈。而加剧的疼痛会造成进一步的紧张情绪,并恶性循环。目前,北京一些专科医院已经开始推出分娩预演,这是一项来帮助怀孕的准妈妈了解分娩的整个过程,消除由于对分娩过程的陌生而带来的恐惧。据有关专家分析,分娩的预演正是基于上述问题而特别模拟的产前分娩预备体验模式通过分娩预演中一系列的模拟,以及医生、助产士及护士的耐心讲解和孕妇个人的亲身体验,使孕妇清楚产程进行到哪一阶段,下一步要做什么,不用负担不必要的紧张情绪,从而顺利生产,享受快乐分娩。

安抚准妈妈情绪
据医生介绍,分娩是一种享受痛苦的欢乐,而解除分娩时的阵痛,是每个产妇的愿望。同时,大多数的产妇并没有关于分娩的经验,她们受到很多因素影响而不知如何面对分娩。因此非常需要消除她们的紧张和顾虑。北京一些专科医院,都把人性化服务作为医院的核心服务标准。产科病房采取独特的待产与分娩室一体化设计,在分娩中实行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鼓励准爸爸或亲属参与、陪伴,并可由亲属来剪断孩子的脐带等多种人性化服务模式。让准妈妈们能够享受快乐分娩。目前采用的无痛分娩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精神无痛分娩法。给产妇及家属讲解有关妊娠和分娩的知识,使她们对分娩的安全性有了信心,指导产妇在宫缩增强以后,做缓慢的深呼吸动作,以减轻阵缩时的疼痛感觉。由家属陪伴待产与分娩,目前有所提倡,痛苦之时,有亲人在旁守护,产妇会感到无限安慰,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

2.药物镇痛,可达到镇静、安眠、减轻惧怕及焦急心理的作用。临床中常用的有安定、杜冷丁等药物。但不可大量使用,尤其是胎儿临近娩出前3—4小时内,以免影响宫缩和抑制新生儿呼吸;

3.镇痛分娩仪的使用。当产妇出现规律性宫缩后,使用镇痛分娩仪,临床中收到良好效果;

4.其他。孕期加强对肌肉、韧带和关节的锻炼;放松思想、培养松弛和想象的艺术;良好的分娩环境;分娩时身体浸在水中等方法,都可减轻分娩时的疼痛。

紧急备战
准备入院后所用物品
预产期前2周工作
在预产期前两周开始准备需带往医院的东西。医生介绍说,这个时候准妈妈们的身形还较灵活,可以上街购买物品,离预产期还有两周时间,还是比较安全的时期。
准妈妈换洗的衣物 尤其是分娩后体形变化,内衣裤和外套都要带上怀孕初期时较瘦的衣物,还有就是方便哺乳的胸罩等,拖鞋;
洗漱用品、护肤品、分娩后用品、卫生纸、束腹绑带、卫生铺垫、溢乳垫、吸奶器等;
餐具、杯子、吸管;
所有的产前检查报告、医保卡、身份证、钱款;
随身听、书、记事本、笔等备用品。
宝宝物品:包被、奶瓶、小毛巾、连体衣、纱布、湿纸巾、小杯小勺、纸尿片、润肤露等。

预产期前1周工作
确认住院必须用的证件已放在包内;
将入院必须带的物品放在包里;
把放置包的位置告诉家人;
安排好家里的事情;
准备好出院时需要的大人和宝宝的用品;
确认到医院的最佳路线;
有人陪同的情况下行动,一有动静马上到医院报到。
信报记者 侯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饮食  健康  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