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伤害再给家长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43  《中国妇女报》 

  2岁女孩苹果卡气管

  一天下午,青岛市海慈医院儿科和耳鼻喉科医护人员携手成功抢救一名气管异物引起窒息的幼女。当天下午,2岁半的女孩甜甜在幼儿园吃苹果时,不慎把苹果碎块呛到气管里,发生了严重的窒息。家长抱着孩子火速赶到海慈医院儿科门诊就诊。到医院时,甜甜已经面色青紫,瞳孔散大处于昏迷状态,呼吸、心跳停止了近5分钟。耳鼻喉科值班医师用麻醉喉镜进行检查,未在喉部发现异物,即刻采取胸腔挤压治疗,并用麻醉喉镜进行观察。经医师20余次的胸腔挤压,终于将气管内的3块苹果碎块逼入口中。但此时,甜甜还是没有呼吸、心跳。参与抢救的医师又对她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同时给予吸氧,这才让甜甜终于转危为安,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

  3岁男孩误吞鼠药

  无独有偶,在青岛市儿童医院急诊室里也上演了类似的一出险情。一天,一对夫妇抱着一个孩子冲进医院急诊室,大声地喊着:“大夫,赶紧救救俺孩子,他吃了老鼠药。”接诊的医生立刻对孩子进行了洗胃,将胃中的残留全部排出体外,这才让孩子转危为安。“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儿子就没了。”3岁男孩的父亲说,下午孩子的奶奶在给孩子喂过饭之后,就让孩子自己在院子里玩耍。忙了一会儿的奶奶回头想看看孩子,结果看到了令老人险些晕倒的一幕:孩子错把地上麦子浸泡而成的老鼠药当成了米粒,正抓起放到嘴里嚼着吃。奶奶大喊一声可惜为时已晚,孩子已经将老鼠药咽了下去。奶奶赶紧上前给孩子抠嗓子,可是没有效果。于是,赶紧让孩子的父母将孩子送到儿童医院。急诊室主任徐静说:“幸亏发现及时,而且孩子吃的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提醒:加强对孩子的看护

  近几天,青岛市儿童意外伤害明显增多。据青岛市医疗机构的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幼儿,如今中小学生放假在家,而家长们又往往无暇照顾,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也大大增加。青岛市立医院、401医院、青岛市骨伤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等岛城医疗机构,已经接诊了近十例中小学生骨折、烫伤等意外伤害。专家提醒家长们寒假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