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种容易导致婴儿腹泻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8:50  《年轻妈妈之友》 

  光脚有助于学步

  夏天,宝宝在家里最好光着脚,因为这样可以增加脚趾抓攀的能力,有助于学步。

  与成人比较,宝宝的骨骼较柔软,肌肉力量弱,心脏收缩力也弱,不能适应长时间活动,因此宝宝在学走路时应适量,动静结合。同时需要注意,在宝宝足弓尚未较好形成时,勉强练习走路,易使足弓负担过重而导致扁平足。在这段时间里穿鞋不合理,不仅容易造成脚部永久性畸形,还可能使脊柱的生理弯曲发生变形,严重时甚至使大脑、心脏、腹腔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带着宝宝出门,就要给他穿上软底的鞋子,免得束缚足弓。 (康健)

  杜绝滥用抗生素

  70%的小儿腹泻是病毒感染,因而必须杜绝滥用抗生素,尤其是要避免使用广谱抗生素。即使是因大肠杆菌或痢疾杆菌引起的细菌性腹泻,在抗生素的选择上也要以针对性强、抗菌谱较窄的抗生素,如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第三代头孢菌素和呋喃唑酮、黄连素等为首选,避免使用四环素、氯霉素等广谱抗生素。对婴幼儿还要慎用氟哌酸、环丙沙星等喹诺酮类抗生素,以防合并真菌感染或对小儿的骨骼生长发育构成不利影响。

  (魏开敏)

  几种容易导致婴儿腹泻的原因

  1周岁内的婴儿,腹泻发病率很高。这是因为婴儿消化功能尚不成熟,所需的热量和营养物质又相对较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很容易发生腹泻。

  常见的腹泻原因有:进食过量或进食次数过多;夏天过多地进食饮料,稀释了胃酸,加重了宝宝胃肠道的负担;喂食的食物不当,使宝宝的肠胃不能完全消化;喂养不定时,使宝宝的胃肠道不能形成定时分泌消化液的条件反射,使机体功能降低;乳糖不耐受等。

  另外,食物和餐具污染也是婴儿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食物和餐具消毒不完全,使婴儿吃进了带细菌的食物,引起胃肠道感染。婴儿着凉,或患感冒、肺炎等疾病时,也会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发腹泻。

  (林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走  走路  近视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