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诺言 一生一次脐带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50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市脐带血库已经存储了不少明星宝宝的脐带血,王菲也将刚出生的爱女的脐带血保存在这里。

  据悉,王菲在协和医院做产前检查时就接受了来自脐带血库的宣传,在征得王菲本人同意后,血库与王菲签订脐带血存储协议。当王菲分娩的时候,由血库的专业工作人员采血并立即送往血库储存。近期很多升级为爸爸妈妈的明星们几乎都选择了这项利于自己也利于他人的决定。不过,关于脐带血,我们还有诸多不知道。

  据专家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祖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

  在此向准爸爸准妈妈们呼吁:孩子出生后千万不要将脐带血当做废弃物扔掉,为孩子保留下这份重要的个人资源,为孩子储存了一生只有一次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就等于为孩子买了一份健康和生命的保险。

  健康答疑:

  1.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血细胞的种子,是各种血细胞的起源细胞,体内所有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都由它分化而来。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复制的能力。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的潜能。它主要存在于骨髓、胚胎肝、脐带血以及经动员的外周血中。它不仅可以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能干细胞。

  2.什么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它的特点是什么?

  脐带血是指新生婴儿脐带在被结扎后存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虽然每个婴儿脐带中只有少量的血,但这些血液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是成体干细胞的主要来源之一。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与婴儿的血液完全吻合,自身使用具有完美的组织配型,与兄弟姐妹的完全吻合率为25%,并可以用于父母,非亲属间适合使用的机会也大为增加。

  3.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哪些疾病 ? 

  脐带血已经被用于治疗 70多种疾病,最常见的是白血病,其他主要有淋巴瘤、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异常增殖综合症等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并可作为多种肿瘤的辅助治疗手段。

  4.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分哪些类型?脐带血捐献和自体保存有何区别?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包括公共库和自体库。

  如果决定将脐带血捐献给公共库,只需填写脐带血捐献的知情同意书,同时回答健康调查表上所提的问题即可,其余手续由接生医院和脐带血库完成。同时脐带血库对脐带血拥有使用权。 

  如果决定自体保存脐带血,需先与脐带血库签署自体保存协议书,并交付一定的费用。新生儿的脐带血被保存在自体脐带血库,存储者对脐带血有完全支配权。自体保存的脐带血只用于拥有者本人或经拥有者同意转让给其他家庭成员或其他第三者。同时储存了脐带血的孩子还将得到一份每年30万元的长期医疗保障保险,保险期为孩子出生后三个月起至18岁。

  5.到哪里储存脐带血?

  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正式获得卫生部执业许可,我国首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也是北京市唯一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脐带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