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易缺乏维生素K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26  《妈妈宝宝》 

  3.刚出生的婴儿为什么容易缺乏维生素K?要如何帮助宝宝补充呢?

  维生素K群,包括绿色菜叶中的维生素K1、由肠道细菌自行合成的维生素K2以及合成的维生素K3三种。由于维生素K无法通过胎盘提供,且新生儿的肠道属于无菌状态,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K,因此医师会视情况给新生儿补充。

  另外,如果宝宝感冒、服用抗生素,也会破坏肠道内的细菌,影响到维生素K2的合成。若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不妨帮宝宝添加肉类或少量肝脏类,如熬煮排骨汤或者肝泥等。

  4.已经开始添加辅食的4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开始吃鱼肝油了吗?

  吃鱼肝油补充维生素A是相当普遍的方式,但若要喂食1岁以下的宝宝,就应该视情况而定了。这是因为鱼肝油的成分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不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反而会蓄积在体内,一旦补充过量,反而增加肝脏的负担。

  鱼肝油因种类不同而含有不同的维生素A,妈妈在给宝宝喂食时,一定要注意,如果喂食不当,可能会引起宝宝急性呕吐。另外也有研究指出,过量维生素A容易引起过敏现象,喂食宝宝鱼肝油必须谨慎考虑。

  5.怎么帮宝宝补充维生素C呢?喝市售的果汁可以吗?该如何喂食呢?

  摄取水果是补充维生素C的最好方式,如橙子、猕猴桃、橘子等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不过,维生素C遇到空气很容易发生氧化、且在加工的过程中很容易遭到破坏,因此制作果汁时,尽量减少加工程序,以“现做、现用”为原则,刚开始添加果汁时,先以1:1的比例加凉开水稀释,再逐渐增加浓度。对于市售的果汁应该选择营养价值较高的纯果汁,添加方式也应该由稀到浓。

  另一方面,家长习惯在吃饭时候喂食宝宝果汁,营养师建议家长,最好在餐后喂食,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钙质、铁质的吸收,营养吸收效果会更好。

  6.多晒太阳,为什么有助于增加人体的维生素呢?

  很多父母怕把宝宝晒黑了,而不愿意带宝宝出门,其实宝宝晒太阳也能增加维生素。因为人体皮肤含有去氢胆固醇,经阳光紫外线照射后会自动形成活化性的维生素D3,在体内可以帮助钙质吸收,适当让宝宝做日光浴,不但能让宝宝习惯外部环境,也能补充维生素。

  7.初生宝宝可以喂食市售的维生素补充品吗?

  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喂食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就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素了。如果宝宝吃的奶量变少或是医生建议补充时再补充,但是要注意适量。

  8.宝宝的食欲不好,有没有什么办法既可以改善胃口,又能摄取到均衡的营养维生素?

  首先,要找出宝宝食欲不好的原因,检查看看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如疱疹性咽颊炎,咽喉发生红肿,让宝宝连吞口水都会感到疼痛,此时就应该尽快就医。如果宝宝连续一两天没有胃口,且又排除了病痛的因素,也有可能是进入了厌奶期。这时建议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让宝宝尝试新的食物,但也不要强迫宝宝吃。

  9.宝宝近两三个月都没有长高,是不是因为缺乏维生素造成的生长迟缓啊?该如何给宝宝补充呢?

  宝宝的成长发育状况不好,有很多原因,建议家长不妨记录宝宝的身高、体重,对照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来评估宝宝的生长速度是否正常。如果宝宝确实在近两三个月内成长情况不好,应回头检查在这之前宝宝的活动量、进食量,以及进食的种类是否恰当。如果宝宝各方面的状况都没有问题,但体重、身高不达标准,那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让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10.为宝宝准备辅食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避免维生素的流失?

  一般在宝宝4~6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此时应以果汁、青菜汤、米糊和麦糊为主。由于食物在烹调时,对营养素的破坏比较多,如蔬菜内的维生素C,便跟烹调的时间和切的粗细有关系,因此烹调时以“煮熟,不久焖”为原则。在处理青菜时,建议先洗后切,避免维生素在洗涤时流失;淘米时也应该避免淘洗的次数过多,以避免维生素的流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