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月子吃得好乳汁才多吗?

  一些年轻妈妈分娩生下小宝宝后,为之焦虑的是产后乳汁稀少,乳量不足,难以满足婴儿正常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于是,不少人便想方设法让“坐月子”的产妇尽量吃好些,吃多些,大量增加营养,认为这样能增加产妇分泌乳汁。其实并非如此。

  产妇经过280天的妊娠,在分娩时又由于出血多,体力消耗大,产后还需哺乳婴儿,因此营养需求量相对比普通人要多得多。因此产后要供给产妇充足的热量、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大量的水分和必需的矿物质,以使产妇身体尽快恢复健康,并哺乳好小宝宝。但是,如果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营养过度了,那只会造成浪费,甚至物极必反。

  因为,产妇进食的量总得有个“度”。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卧床休息的时间相对增多,活动量相对减少。要是过多地进食高热量和肥甘厚味的补品,不仅造成营养物质的浪费,达不到进补的目的,还会增加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这就必然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妨碍身体健康,直接影响乳汁的分泌。再有,产妇食入过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还会导致乳汁中脂肪球增多,引起婴儿脂肪性腹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产妇在刚刚分娩数小时内,不宜进食过多的鸡蛋。因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内体液不足,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随之下降。煮鸡蛋不易消化,这时体内最需的是水分和易于消化的清淡食物。

  由此看来,科学地、合理地安排产后乳母的膳食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其膳食原则是:营养种类齐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食物纤维、水)数量恰当、比例合适、并有合理烹调及用餐习惯。一般来说,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每天吃2—3个鸡蛋;200—500克瘦猪肉或母鸡肉,吃些动物内脏如肝、肾、猪蹄、鱼虾等,对增加乳汁大有好处;每日可进食主食(米、面类)300—500克。至于人参,产妇还是不吃或少吃为好,也不要吃辛辣和太酸、太咸、太甜的食物。

  食欲不佳、乳汁不足的产妇,可熬“花生通草粥”吃,用通草8克、王不留行14克熬水去渣留汁,再将花生米50克捣烂,与大米50克及药汁共煮粥,待粥煮稠后,加入适量红糖即可食用。该粥可健脾开胃,补血通乳,尤其对食欲不佳,乳汁不足、便秘的产妇很适用。

  可见,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若吃得过多、过好,以致较长时间的营养过度,不仅可引起消化不良、妨碍乳汁分泌,而且不利于产妇健康的恢复和小宝宝的发育成长。薛仕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护理  恢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