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上医院心里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8: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准妈妈:我怎么变“病人”了?医院病患混杂孕妇产检担心染病 盼享“单门独户”服务

  29岁的曹女士已经生下女儿两个多月,现在还定期要带宝宝上佛山妇幼保健院听早教课。但讲起去医院,心里还是觉得不舒服。“原来曹妈妈从第一次陪她到医院做产检时,就开始“闹别扭”了。

  准妈妈上医院心里有压力

  据曹女士称,当时她妈妈看到她手中拿的一本病历卡,敏感地觉得这叫法不对,“生了病的人才要拿病历卡看病呢,你健健康康的看什么病啊。”再后来,曹女士生育住进医院了,家里人个个喜气洋洋,医生护士们也态度可亲,可一转眼,曹妈妈又在护士站听到两个护士姑娘在讨论:某某号床的病人刚生完……曹妈妈又不高兴了很久。

  对于这个问题,另一位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阿冰也无奈地说,“感觉都是叫产妇好点,因为生孩子明明是喜事,为什么要称作病人?心里也会有一刹那的抗拒。但是事实产妇是要住在医院,硬要称为病人也没有办法。”

  担心腹中胎儿染病毒

  曹女士还介绍说,其实自己本人对医生怎么称呼不是很在意,但她怀孕期间也怕上医院。电梯里挤满了人,门诊里咳嗽声此起彼伏。“有些病毒可是会导致胎儿畸形呢。”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医院的确有必要把健康产妇的检查区域跟病区隔离好,“孕妇是特殊人群,胎儿的发育很容易受影响。”尤其是门诊里常见感冒发烧之类的疾病,健康孕产妇和婴儿频繁进入医院会存在一定的交叉感染风险。

  医院称“病人”叫法沿用已久

  南海妇幼保健院一位领导认为,怀孕和生产是人类的自然过程,虽然也有部分出现病理现象的,但一律把孕妇统称为病人这个职业习惯和观念可能真有必要改。可是医护人员把服务对象叫“病人”,检查治疗记录叫“病历”,这种叫法沿用已久,改变有一定难度。

  但专家指出,其实从孕期到生产的整个过程既是一个生理过程,也是个病理的过程,随时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而胎儿和新生儿也会有出现各种先天性疾病的风险,医院所承担的,正是筛查和降低这些风险的责任。

  核心提示

  “生孩子明明是件喜事,怀孕过程也一直很健康,可到医院做产检时却被称作病人。”近日,刚刚生完孩子的妈妈阿冰向记者抱怨。

  在今年的“猪宝宝”生育热潮中,孕妇到底应不应该被称作“病人”引发人们讨论。记者在佛山一个医院论坛中,发现不少准妈妈和新妈妈在热烈地跟帖讨论这个问题。记者随后通过网络和电话等采访了数位育龄女性,大多数人觉得健康孕妇被称病人心里会不舒服。

  文/记者周洁莹

  尝试

  健康母婴与病人分开

  佛山的一些妇幼医院和医院妇产科在人性化接待孕产妇方面已做了努力与改进。在分开健康孕产妇和病人方面,南海妇幼保健院开始了新尝试。该院正在建设一栋全新的母婴保健大楼,届时健康孕产妇的检查、生产,乃至新婚夫妇的婚检、产检,以及新生儿护理、早教一系列功能区域都将搬进大楼,与其他看病的病人分开。该院负责人表示,将给孕产妇健康的生育提供很多方便,让她们不再把准妈妈当作‘病人’对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时尚孕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