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新生宝宝N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28  《为了孩子》 

  宝宝吐奶是生病了?

  镜头五:宝宝一吃奶就吐,常常还没不来得及抱起来拍背就吐出来了。妈妈很担心:该不是宝宝生病了吧?

  告诉你真相

  其实新生儿容易吐奶是常见现象。由于宝宝胃呈水平状,胃的上端贲门的肌肉发育不成熟,比较松驰,而下端的幽门肌肉则相对较紧张,加之宝宝胃容量又小,大脑皮质发育不成熟,控制呕吐能力不强,一旦吃奶过快就很容易呕吐。

  一般宝宝喂奶后的吐奶是从嘴边溢出的,有时一打嗝就吐奶,不是喷射性的,对生长发育并没有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吐奶会不治而愈。

  爱心提醒

  年青妈妈喂奶时要避免喂得过多,母乳喂养时喂完一侧就抱起宝宝拍背,宝宝打嗝后再喂另一侧;人工喂养的新生宝宝奶嘴孔要小些。

  喂奶后要竖抱宝宝,轻轻地拍打背部,直到打嗝后再放到床上。

  宝宝睡觉时要垫高上半身且让他朝右侧睡,以免吐出的奶呛入气管。

  一旦宝宝的吐奶像喷射状,应及时上医院检查。

  宝宝患了罗圈腿?

  镜头六:妈妈看到宝宝躺着时腿和脚向内弯曲,用手轻轻拉直,一会儿宝宝的腿又弯了,宝宝是不是罗圈腿?妈妈很紧张。

  告诉你真相

  这并非异常,由于在母体子宫内的空间有限,胎儿是以双腿交叉蜷曲,臀部和膝盖拉伸的姿势生长的,因此腿和脚向内弯曲。出生后,随着宝宝经常运动,臀部和腿部肌肉力量加强,宝宝的双腿和脚就会慢慢变直。

  爱心提醒

  爸爸妈妈可以在小宝宝熟睡时检查一下:将宝宝双腿轻轻拉直,如果宝宝两侧大腿的皱纹(俯卧时可看臀纹)一高一低差别很大,非常不对称,应注意宝宝可能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宜带宝宝到小儿骨科医生处检查确诊。

  宝宝听不见?

  镜头七:宝宝在睡觉,家里的音响开得震天响,妈妈:“音响开轻点,别把宝宝吵醒了。”爸爸:“没事,他听不见。”

  告诉你真相

  其实出生3天内的宝宝就能听到声音,只是听力比较弱罢了。到出生7天后宝宝开始有明显的听觉。当有声的玩具在宝宝耳边响动时,他便会皱一下眉表示对响声有反应。

  爱心提醒

  宝宝特别喜欢柔和、缓慢的声音,播放一些舒缓、优美的轻音乐有助于宝宝的智力发育。

  你会发现,如果宝宝哭泣、吵闹时,播放他在妈妈肚子里经常听的胎教音乐,他会停止哭泣呢。

  宝宝不怕“吃苦”?

  镜头八:老奶奶准备了三黄,说是宝宝出生后趁他没有味觉时,给他吃一点,可以解胎毒。

  告诉你真相

  不少人认为新生宝宝味觉差,所以容易喂药。实际上新生儿在出生2小时后就可辨别出酸、甜、苦、咸。大多数宝宝爱吃甜食,当吃到苦味药时,就会一点一点向外吐。一般,新生儿喜欢吃奶味、甜味,不喜欢吃苦味及酸咸味。

  爱心提醒

  在给宝宝喂药时,如果药液是苦的,尽量用勺将药送进宝宝的口中稍深处,避免碰到舌前的味蕾,否则,以后每次吃药,可能就是一场大战哦。

  宝宝打嗝是有病吗

  镜头九:宝宝常常打嗝:吃奶太快会打嗝、开心地笑了也会打嗝,是不是身体的哪个部位没长好啊?

  告诉你真相

  膈肌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肌肉,膈肌的运动受运动神经和自主(植物)神经的控制,由于新生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膈肌的运动,因此受到轻微的刺激就会打嗝。从某种程度讲,打嗝可以锻炼膈膜,有助于呼吸运动。到了3-4个月后,宝宝打嗝会明显减少。

  爱心提醒

  宝宝打嗝时可喂几口母乳或用奶瓶喂些奶,这样能使膈肌放松,能很快止住打嗝。

  如果新生儿在病重时打嗝,家长应非常警惕,可能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疾病  特征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