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止咳不当,老少易发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7:32  《生命时报》 

  近日来天气寒冷,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多,有些老人和小孩因为使用镇咳药物不当,在就诊时已发展为肺炎。北京市卫生局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张洪玉教授提醒,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别是老人、儿童等免疫力弱的人群,应用止咳药时要特别小心,不能为了快速止咳而滥用镇咳药。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引发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甚至肺炎。

  老人与小孩在秋冬季节容易感冒,而且因为抵抗力弱,容易引发继发性细菌感染,导致上呼吸道内积聚痰液和浓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姚婉贞教授介绍,痰主要由呼吸道分泌物、脱落的上皮细胞、部分炎性细胞及细菌组成。通过咳痰可以把呼吸道内过多的分泌物以及吸进的异物和致病菌排出,对呼吸系统起到保护作用。感染细菌和病毒后,痰液分泌量增多且黏稠,机体自净系统无法将其顺利排出。此时如果盲目使用镇咳药而不及时祛痰,痰就会阻塞在支气管里,不仅加重咳嗽,还有可能转成支气管炎,进一步发展为肺炎。

  儿童免疫力弱,感冒受凉就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此时,孩子喉咙里有许多痰液,但不会像成人一样吐痰,大多直接咽下去或通过呕吐排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科研究所陈育智教授指出,如果大量痰液、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就会继发细菌感染,继而发展为肺炎。因此儿科临床上很少用镇咳药,家长也应学会帮助孩子及时排痰。下面介绍三类药物的使用原则:

  镇咳药中的美沙芬、可待因等通过抑制大脑中的咳嗽中枢来控制咳嗽。这类药止咳作用强,但有一定副作用。孕妇、心肺功能不全及痰多者慎用。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所以不能滥用镇咳药。对于有痰的咳嗽,尤其是痰多或痰稠厚的咳嗽,用镇咳药会妨碍痰液排出,因此使用镇咳药一般不要超过7天,最好用于缓解夜间咳嗽。

  祛痰药使痰变稀且黏稠度降低,容易咳出,可在化痰的前提下减轻咳嗽症状。黏液溶解药能使稠厚的痰液黏度降低,以便于咳出。代表药物有沐舒坦、必嗽平、美舒咳等。

  止咳化痰复方合剂包括复方干草合剂,复方美沙芬糖浆等,虽然是由多种中草药组成,但其中也含中枢性镇咳成分,如复方干草合剂中含有阿片,具有镇咳和镇痛等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止咳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