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复感冒须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05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烦恼:孩子感冒刚痊愈,不到一周又开始咳嗽,看着小家伙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样子真是心疼。但许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呼吸道反复感染是一种病症,大都认为那只是一段时间内连续得了几次普通的感冒。为此,我们采访了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邓主任,请他为家长们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了解呼吸道反复感染

  邓主任说,许多家长没有认识到呼吸道反复感染其实是一种病症,他们只认为那是在一段时间内连续得了几次普通的感冒。那么呼吸道反复感染有什么标准呢?邓主任说,首先,呼吸道感染分为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就是鼻、咽、喉的感染,称为上感,也是我们常说的感冒;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和肺,下呼吸道感染一般指常见的气管炎、细支气管炎、肺炎等。全国儿科呼吸会议表示:2岁以内的孩子,如果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3次,即可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3~6岁的孩子,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便可诊断为复感。另外,邓主任特别强调,如果孩子频繁感染,两次间隔在7天左右,就可诊断为复感,这时候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了。

  中医辨证说病因

  邓主任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体内的五脏六腑都很娇嫩,皮肤毛孔的开合欠佳,因此很难抵御外邪(比如风寒)的侵袭,这是导致复感的主要原因。内经有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至虚之处便是容邪之地。简单说,就是外邪之所以能够进入体内,是由于孩子身体本来就比较弱,而这正是外邪得以进入和容身的原因。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免疫力低下或失调,还有就是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维生素A的缺乏等。另外,某些过敏性体质的孩子也很容易患复感,对于这类孩子,也需要引起家长注意,尽量避免和过敏原的接触,以及治疗原发病症。

  中医治疗有方法

  邓主任说,儿童反复感冒,家长总期望能迅速让孩子好起来,于是便带孩子去输液打针。但抗生素往往只起到暂时缓解病情的效果,用得越多,肌体就越迅速地产生耐药性。长此以往,孩子的抵抗力就会下降,更容易患上感冒,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使用中药调理有更大的优势。“主要从肺脾肾三脏下功夫!”在小儿复感的治疗中,中医采取诸如补土生金、补肺益脾、补肾益气等法,培补先天不足,调理后天失养。邓主任特别强调,很多家长求医心切,总是希望吃点药就立刻见到成效,如果没有效果,马上又转向其他途径求医,其实应该按照医嘱,足量全程用药。

  【关键词】 复感儿

  呼吸道反复感染的孩子称为“复感儿”,又称为“易感儿”。在儿童发病率位居首位的呼吸道感染疾病里,其中有半数以上为复感儿。临床统计数据表明,大多数患儿一年感染次数远远超过了诊断标准。比如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的107个病例中,90%以上的患儿一年感染次数都已大于12次。

  护理小贴士

  1.锻炼身体:这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最好方法。要让孩子经常到室外活动,晒太阳和呼吸新鲜空气。

  2.合理饮食:应常吃一些健脾益气的蔬菜和食物,如芥菜、油菜、白萝卜、胡萝卜、南瓜、笋、山药、蘑菇等,花生、芝麻、核桃、橄榄、大枣等也可多食。

  3.正确治疗:应按医嘱足量全程用药。必要时测定体内微量元素水平和免疫指标,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若有免疫功能缺陷,则要进行免疫刺激疗法。(记者 沈冠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误区  温度  冬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