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家人的反腹泻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42  《年轻妈妈之友》 

  就在我们全家人准备为宝宝庆祝百天的时候,腹泻突如其来的找上了宝宝。刚开始,宝宝的便便只是有些稀,后来变成了水样便,便中还有黏液,宝宝经常低烧,精神头不足了,吃的东西也少了。心急如焚的我们,带着宝宝去了儿童医院。到医院做了检查,验便的结果是白细胞超标,医生说是细菌感染性的腹泻,开了药打了针。我很是纳闷的问医生,家里很干净啊,宝宝怎么会是因为细菌腹泻的呢?听了医生的一番解释,我才意识到平时生活中的一些日常细节都需要注意,宝宝的健康需要父母们细致周到的爱护。

  回到家里以后,全家人开了个小型家庭会议,制定了三步走策略,于是一家人保卫宝宝不受细菌侵犯的战役就打响了。

  第一步:全面大扫除

  从医院回来,家里就做了个卫生大扫除!而且,以后要对宝宝的用品,按照各自的需要,定期,不定期的消毒。

  宝宝的奶瓶,小勺子,奶嘴都用开水煮过了;

  宝宝的玩具,塑料的、棉的、放在开水里面烫了,而木制的和其他不能用开水烫的玩具,就放在阳光下暴晒;

  宝宝的衣物,用品也不像以前那样,随意的和我们的放在一起了,有了宝宝单独的衣橱和储物箱。

  而宝宝的衣服,最主要的是尿布,这是反腹泻大战中的重点防御目标。首先,换下来以后,要及时清洗,不能当时就洗的,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的丢在屋子的地板上,而是要统一放到卫生间里。洗的时候,要用开水泡上5、6分钟,再洗。(这里,宝宝爸爸承认了错了,说自己有的时候偷懒,直接用凉水洗啦。不过,他保证以后一定用开水泡过再洗);

  医生曾特别提出,宝宝的便便要及时处理,尤其是患病期间的便便,否则,便便中的细菌会在空气中扩散,导致宝宝反复感染,这样腹泻就更不容易治愈了。

  这些容易导致宝宝腹泻的客观原因,得到及时地处理后,我们就打赢了反腹泻大战的第一战。

  第二步:注意饮食卫生

  我们说的饮食卫生,不单单是指吃苹果要洗干净再吃,这些显而易见的饮食卫生常识,是平时都能做到的。而是指,以后宝宝的饮食要规律,不能暴饮暴食,要多喝水。

  这里我做了检讨,因为宝宝还在吃母乳,有的时候,宝宝哭闹了,我就用喂奶这招,虽然百试百灵,可是对宝宝的健康是不好的。还有一点,是奶奶特别提出来的,就是每次喂奶前,我都应该仔细的洗手,这个细节,我总是忽略。有的时候,正做家务,听到宝宝哭了,也是放下笤帚,就把宝宝宝在怀里喂奶,很可能在不经意间,手上的细菌就被宝宝吃到了肚子里。

  还有,就是不能随便喂宝宝吃“没营养”的东西,这些被爸爸称为没营养的东西的就是,亲戚朋友来看宝宝的时候可能会买的一些膨化小食品和一些油炸食品,这些食品会严重的影响宝宝的食欲和味觉,以后要坚决禁止的。

  这一步,主要是为了培养宝宝自身的抵抗力,这场战役没有宝宝自己的积极参与,是不会打赢的!

  Ps.这里,我还想提一下的就是,蛋黄的重要作用。宝宝吃了蛋黄以后,腹泻的症状真的有了改善呢。

  第三步:亲戚朋友总动员

  宝宝是所有亲戚朋友眼中的大宝贝,小可爱,大家来看宝宝的时候,总是迫不及待的就把宝宝抱在怀里,或是捏捏胖嘟嘟的小手,或是亲亲软软的小脸蛋,总是喜爱不够。以前,我们也想过是不是让亲戚朋友洗过手之后,在亲亲宝宝呢?可是碍于情面,一直没有说出口。有了宝宝的这次生病经历,我们通过双方的父母,委婉的表达了我们的意思。没想到,出于对宝宝的爱护,大家都非常赞同,没有觉得别扭。从此以后,来我家看宝宝的时候,都是自觉地去卫生间洗了手,才来抱宝宝。

  就这样,经过了全家人的努力和爱护,宝宝一天比一天精神,腹泻不再反复,宝宝终于又变回了我们心目中那个,胖乎乎的可爱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