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生育越晚越长寿吗?

  英国一篇《晚育可能是妇女长寿的秘密》的文章,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转载。报道根据动物实验等研究结果,认为女性生育越晚可能越长寿。

  海军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兰梅对报道的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希望能够给读者们传达客观、准确的科学信息。

  外电译文:科学家们认为,晚育可能意味着更年期的推迟。动物研究表明,晚育对女性荷尔蒙的产生有积极作用,比如雌激素,就会因晚育而被延长产生的时间。专家说,活跃的性生活意味着积极的老年生活状态。

  专家观点:怀孕产生大量雌激素,从而推迟更年期的说法不准确,动物实验结果并不一定适用于人类。女性平时分泌的雌激素是雌二醇,而怀孕期间大量制造的雌激素却是雌三醇,同为雌激素,但二者有很大区别。雌三醇由胎盘合成,其活性比雌二醇要弱得多。它的作用是促进子宫以及乳房的成长,保证子宫供血充足,使韧带松弛、关节支撑能力下降。怀孕末期雌激素分泌达到高潮,黄体酮的含量则下降,催产素分泌增加,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分娩。当生育结束,雌三醇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即使在怀孕期间,分泌出比平时多百倍千倍的雌三醇,也会很快被代谢掉,不可能一直持续到更年期。

  外电译文:“事实表明,生孩子越晚,寿命就会越长。”曼彻斯特大学的道恩·斯凯尔顿博士说,“30岁之后,女性体内雌激素会出现戏剧性的降低。较晚生育第一胎可以使这个过程延迟发生,并因此在自己体内产生大量的雌激素,使身体在很多方面受益,包括肌肉、骨骼、神经系统功能等。”

  专家观点:大量的事实表明,与适龄生育相比,高龄产妇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而且怀孕时间越迟,越容易生下先天愚型儿。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容易发生产后出血和难产。高龄产妇易患各种并发症,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这些因素还可能导致胎停育、胎盘早剥、流产、早产等,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年龄大了,孕妇自身也容易患多种疾病,比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对胎儿的发育也有一定影响。至于骨骼,不仅不会变得更结实,由于哺乳时钙会急剧流失,再加上年纪大了骨峰值也在下降,骨骼反而会受到严重损害。因此,25-30岁是女性的生育最佳年龄。 (电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育  生物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