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避孕药让月经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11  《生命时报》 

  5月22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个完全阻断妇女月经的避孕药Lybrel,其制造商美国惠氏公司介绍说,这种药物每个月只用一次,即可保证妇女在用药期间不会来月经。因此,也有人根据英文发音,将该药戏称为“来不了”。

  美国医生褒贬不一

  美国拉斯韦加斯妇产科的约翰·马丁医生说:“大多数女性都很痛恨月经, 而Lybrel既能帮助避孕,又可以消除月经的困扰,因此我认为Lybrel是计划生育的完美形式。”得梅因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乔·凯莉说:“月经会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很多妇女都希望不再受其困扰,因此,该药的问世确实让大家十分兴奋。她的同事埃里克·贝迪雅说:“这是人类取得的重大突破,使女性从月经周期中获得解放。”但他对于Lybrel也不乏担心,“我预计在服药的女性中,有相当一部分会有不规则出血的现象”。

  此外,不少医生对Lybrel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月经周期是确定妇女身体健康的最基本标准,而且,如果没有月经,可能连自己是否怀孕都无法判断了。

  对人体是安全的

  国内妇产科专家如何看待这个新药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孙爱军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首先,目前国内比较常用的是短效避孕药,每个月吃21天,停药7天后会来月经;长效避孕药是每个月用1次,但每个月都会来月经。而Lybrel打破传统,每个月只用一次,却可以全面停经。几年前,一种名为seasonale(编者注:曾被译为“季信”)的避孕药,成功地将月经减少到每年4次,由“月经”变为“季经”,而Lybrel的问世,则可以让月经彻底不再来。

  孙教授说,尽管美国方面没有公布Lybrel的成分,仅从理论上也可大致推断,它应具有和传统避孕药成分相同的雌激素(乙炔雌二醇),而孕激素部分则由左炔诺孕酮改成了左旋炔诺酮,后者的药效更强,能够强力抑制排卵,使子宫内膜萎缩,从而使月经“来不了”。

  至于一直不来月经是否有损健康的问题,孙教授认为,大家比较担心子宫内膜过度增生会导致癌变,但这种药物可以使子宫内膜萎缩,所以从理论上说,对人体应该是安全的。而且,即使药效再强,也只是避孕药的一种,女性停用后应照样可以来月经,也可以怀孕。

  还能治妇科病

  孙教授说,Lybrel刚刚在美国上市,还不能全面判断它的效果,但医学界很重视此药,因为其不单具有避孕的功能,还能治疗一些令女性头痛的妇科疾病,例如经血过多造成的贫血及内膜增生症等。在香港,已经有一部分女性开始使用类似的长效避孕药,主要是一些工作压力大、不愿生育的白领们。

  孙教授强调,国内很多人对避孕药仍持有偏见,所以只有2%—3%的女性使用。其实,避孕药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使用,已经证明对人体是安全的。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估计更多的年轻女性,特别是80年代后出生的女性也会愿意接受这类避孕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避孕  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