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妇科自我呵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26  竞报 

  产褥感染是指分娩后生殖道的感染,又称产褥热。一般发病率约为1%-7.2%。除了感染,产褥期发热还可由生殖道以外的原因引起,如尿路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乳腺炎等。此外,住院时间的缩短、抗菌药物对发热反应的干扰。而感染、出血和高血压仍为孕产妇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

  防子宫感染是头等大事

  月子是女人一生中非常特殊的时期,京东中美的吕雅洁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经历了生产过程之后,新妈妈的身体一般都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如果康复得不好会造成生殖道疾病,小到各种妇科疾病,大到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子宫疾病。而产妇在产褥期最要注意的则是子宫的保养与恢复。

  子宫恢复需6-8周

  子宫可以说是母体在怀孕、分娩期间体内变化最大的器官。它从原来的50克一直增长到妊娠足月时的1000克。一般来讲,产后的子宫不会一下子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需要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因此子宫的恢复是产后新妈妈的重中之重。

  四种方法促进恢复

  子宫恢复主要包括三方面,即子宫体的复原、子宫颈的复原和子宫内膜的复原。

  吕副主任介绍了令子宫复原的四种方法。

  一、产后应及时排尿

  特别是剖宫产的妈妈,导尿管一般在术后24-48小时待膀胱肌肉恢复收缩排尿功能后拔掉。拔管后,新妈妈要尽量努力自行解小便,否则再保留导尿管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二、产褥期应避免长期卧位

  产后6-8小时,产妇在疲劳消除后可以坐起来,第二天应下床活动,这样不仅可促进肠蠕动和子宫复旧,还可避免术后肠粘连及血栓性静脉炎形成。也利于身体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排出。如果子宫已经向后倾屈,应做膝胸卧位来纠正。

  三、产后应该哺乳

  因为婴儿的吮吸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从而促进子宫复原。

  四、注意阴部卫生

  阴部的卫生能避免引起生殖道炎症。

  吕大夫指误区:

  误区一、分娩后卧床养息

  分娩后,尤其是剖宫产后的新妈妈如卧床不起,将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可能发生下肢静脉栓塞,甚至出现致命的肺栓塞。此外,还会使肠蠕动减弱,引发便秘,影响正常饮食,也不利于膀胱肌收缩功能的恢复。目前提倡产妇早起床活动,特别是剖宫产后24小时左右拔除导尿管,家人即可搀扶产妇起床解尿,有利于恢复体力和自主排尿。产妇产后早起床适当活动,一周后可做产后健身操,还能恢复骨盆底及腹肌张力,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

  误区二 月子里门窗紧闭

  产妇坐月子避免受凉是必要的,但终日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混浊,加上探望亲友来往较多,难免携带病菌,不良空气有利病菌生长,使免疫力处于较低状态的产妇容易感染疾病,特别是夏天。吕大夫提出每天应开门窗数次交换空气,但要避免对流风。

  误区三 不刷牙不洗头洗澡

  产妇经过分娩,尤其在剖宫产后两三天内会出现手术反应热,大量汗渍留于体表,堵塞汗腺孔,容易产生烦躁情绪,也不利于哺乳期的卫生。所以一般产妇在术后可以进行较短时间的淋浴。

  淋浴时,要用防水布保护局部的伤口。淋浴后,及时用干软毛巾蘸干伤口及周围的水渍。

  产妇进餐次数较多,应当每次餐后及时刷牙漱口,以清除口腔内的病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护理  恢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