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亲近宠物当心皮肤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56  杭州网-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2点多,刚走进市三医院皮肤科就吓住了:皮肤科副主任宋为民面前坐着一位10来岁的小男孩,满脸红包、脓肿,右眼肿得只剩一条缝,右边眉毛几乎掉光了。

  宋主任说,男孩得的是一种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学名叫皮肤癣菌肉芽肿。这种真菌在动物身上比较多,小男孩很可能是因为暑假频繁接触家里的宠物狗患病的。

  男孩10岁,有条宠物犬,养了快2年了,是爸爸买给他的。

  “听爸爸说,我的狗比一般的狗贵很多,和我很亲的。”提起宠物狗,小男孩嘴角往上翘,笑了。他说,自己只要有时间就和狗玩,尤其放了暑假,更是朝夕相处。爸爸妈妈白天上班,家里只有他一个人,狗狗是他的好伙伴。

  爸爸说,一周前,儿子的眼睛周围开始出现红疹,起初以为是皮肤过敏,没当回事,后来红疹加重,于是买了药膏涂,结果越来越重,红疹几乎长满脸,还开始流脓,右眉毛一天天地掉,昨天高烧到了39度。

  “我们上班忙,原想买个宠物给他做伴,想也没想是狗的原因,把伢儿弄成这样,难过死了。”妈妈很后悔。

  小男孩得的皮肤癣菌肉芽肿真的和宠物有关吗?宋主任说,这是经过试验验证的,小男孩感染的这种真菌容易在动物身上生长,专业说法是“有亲动物性”。

  引起皮肤癣菌肉芽肿的真菌和引起脚癣的真菌不一样,这种真菌不仅仅在表皮滋生,还会深入毛囊搞破坏,所以小男孩会掉眉毛,也有患者会成块成块掉头发,像民间说的“鬼剃头”一样。

  夏天天气湿热,真菌容易滋生。宋主任说,皮肤癣菌肉芽肿当下高发,上个月来,医院已经接诊了40多例,老人和儿童居多。老人、儿童容易感染,主要是他们免疫力较差。儿童多还可能和暑假有一定关系。

  宋主任劝男孩父母不要太着急,抗真菌治疗5天左右,皮肤癣菌肉芽肿会明显好转,眉毛也会慢慢长出来。如果毛发掉了2个月后再就医,真菌会严重破坏毛囊,重新长出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皮肤出现不明原因的丘疹时,要及时就诊。皮肤癣菌肉芽肿的真菌毒素进入血液,甚至会损害心脏、肺等脏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皮肤  感染  皮肤癣菌肉芽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