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妈妈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46  生殖健康博览网 

  网民:我今年28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至今已13年。在这期间,我的肝功能一直很正常,身体也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今年我打算怀孕,不知道是否可以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如果生孩子,孩子感染“乙肝”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北京地坛医院专家刘敏:象你这样的情况,可以通过乙肝母婴传播阻断来避免孩子感染上乙肝,就一般情况而言,这种阻断的成功率目前来说可以达到95%,也就是说孩子被感染“乙肝”的可能性只有5%。针对乙肝妈妈能否生一个健康宝宝的问题,我想说以下几点:

  第一, 让我们首先来认识乙肝:

  在中国有1.2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占到总人口的10%。它主要通过三个途径进行传播,一个就是血液传播,一个是性传播,再一个是母婴传播。在三种感染的途径中,50%以上的人,来自于母婴传播途径。(即:妈妈是乙肝,孩子从小就可能是乙肝了)

  第二、目前的乙肝母婴传播其实主要有三个途径:

  1、子宫内:尽管母亲和胎儿有一道屏障——胎盘。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母亲的乙肝病毒不会感染给胎儿,但这种屏障的作用也不是绝对的,会存在感染的可能性。

  2、分娩:这是比较重要的传播途径,由于分娩通过产道,会有一定的出血,这个时候宝宝和母亲的血液及体液,会有一定的接触,那么宝宝就有被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了。

  3、产后哺乳:一是能够从母亲的奶汁中检测出乙肝病毒。二是在哺乳的过程中,母亲的汗液、唾液、血液等可能会感染宝宝。

  第三、要想把乙肝携带者减少,就要进行乙肝母婴传播阻断:

  我们现在想方设法做乙肝母婴传播阻断,就是在宝宝出生的时候给他打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这样在分娩过程当中的传播就能阻断了。加上产后不哺乳,宝宝被感染的可能性就极少了。但在临床中,也有少数宝宝注射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最后还是感染了乙肝。造成这种母婴传播阻断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宝宝在子宫内,已经感染上了乙肝病毒。对于如何阻断子宫内的乙肝病毒感染问题,我们的医学研究工作者,正在努力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子宫内传播的阻断方法也是有的,但是在探索当中,经验不是特别的成熟,正在逐渐地探索,也许在过几年就会有更成功的经验。

  由此可见,经过母婴传播阻断,孩子被感染的机会减少了。这样就会大量地减少乙肝病人,消灭乙肝也得从这儿着手。

  自从我们使用了母婴传播阻断这种手段之后,乙肝妈妈多数都能生出健康的宝宝了,到目前为止,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率应该能达到95%。所以请乙肝妈妈不用过于担心,有了母婴传播阻断这种手段,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不过,在这里,我还是要提醒大家,乙肝还是有传播胎儿的可能性,所以在整个孕前、孕中、产后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给予正常的处理,这样才能把传播的机会降到最低。如果不管它,可能也会引起不太好的后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乙肝  病毒  母婴  传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