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胞胎 为什么哥哥比弟弟聪明

  为什么同一个肚子里生出来的两个孩子,连性格和智力都会有天壤之别呢?首先,让我们看一下IQ情况。美国一位叫pomeranz的学者进行的调查非常有趣。他对一共43000名参与实验者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第一个孩子的IQ普遍比第二个孩子高3.28。

  《兴夫传》的主题是劝善惩恶。但是我们经常只侧重于这个主题,而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为什么故事中同一个父母生出来的两个孩子会有那么大的差异呢?

  虽然是杜撰的故事,但这两个兄弟却太不相同了。如果往好的方面说,大哥就是“战略性”人物。为了将来,他可以故意把燕子的腿折断。而弟弟则是一个感性人物。不知道考虑事情,也不知道计算得失。不过我之所以提起他们的故事,并不是想说大孩子伶俐、小孩子愚笨,而是想从中悟出某种道理。

  我曾经在医院碰到过一名怀着第二个孩子的孕妇。她向我提问道:

  “听说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要聪明,这是真的吗?”

  “那种可能性的确很大。但您也没有必要有心理负担,相反的情况也有很多。”

  不过,我其实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为什么同一个肚子里生出来的两个孩子,性格和智力会有那么大的差异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IQ情况。美国一位叫pomeranz的学者进行的调查非常有趣。他对一共43000名参与实验者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第一个孩子的IQ普遍比第二个孩子高3.28。

  但是,这仅仅是调查IQ的资料罢了。最后谁能进更好的大学、谁会获得更大的成功、谁可以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等等却是完全未知的变数。

  关于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的解释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生第二胎的时候,夫妻两人的生殖机能已经有了不小的退步。如果说旺盛的精子和卵子可以生出聪明的孩子,那我们就不难理解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的原因了。

  我曾经在一本幼儿月刊上看过一则有趣的记事。对一流大学的100名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第一个孩子的比例最大。最有趣的是,接受调查的学生中95%是通过自然分娩诞生在这个世上的(话虽如此,但也没有必要为了IQ而不进行剖腹产,尤其是在有必要进行剖腹产的时候)。

  第二,刚一生出来,第一个孩子就有机会接受父母集中性的教育。最近最常见的幼儿教育都是从三岁左右开始的。这个时期是除了胎儿时期之外,人类大脑最为发达的时期。因此,第一个孩子就算生下来时不太聪明,也有机会弥补。

  与此相比,第二个孩子就比较缺少从父母那里得到深化教育的机会。在那些儒教传统影响很深(当然,现在已经很罕见了)的家庭里,第一个孩子对教育机会也有优先权。因此,过去有很多聪明的老二因为家庭贫困的原因,为了保障老大的学业而被迫放弃了学习。

  另外,第二个孩子就算在出生后接受和老大一样的教育,事实上也会和老大有所区别的。因此在教育机会和待遇上,第二个孩子都只能期待于第二次机会

  这样的育儿背景对两个孩子的性格当然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pomeranz的研究,老二的性格多属于自由奔放的一面。如果是两姐妹,老二也会更喜欢用避孕药,而不是安全套。也就是说,她们对快感表现得更积极。此外,因为老二在家里的地位普遍比不上老大,因此在遵守医嘱方面,老二亦比不上老大。在疾病方面,老大患精神疾病的几率比老二大,而老二患酒精中毒的几率则比老大大很多。

  我们可以在身边发现很多这样的例子。父母普遍对第一个孩子关怀备至,同时要求严格,孩子不管喜欢不喜欢,都要受到父母的期望和要求。因此,长子才会变得慎重、顺从而又颇具权威。

  另一方面,老二的成长就比较自由了。因此,老二的独立性比老大强,同时也具有自由奔放的一面。而且老二一生下来就遇到了大哥这个竞争对手,因此竞争心非常强。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老二有时候的行为很难让人理解。他或许只是为了引起父母的关注,而做出一些过分的举动。当然,事实上或许并不完全是这样,我只是在说一个可能性罢了。如果父母对老二更加关心的话,老大也有可能会露出这样的一面。此外,老大具有敏锐而保守的气质。与此相比的是,老二一般都具有外向型气质。在美国有一项调查显示,科学家、教授和医生多是家中的老大,而运动员和战斗机飞行员则是老二更多。

  话虽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由老大们组成的队伍和由老二们组成的队伍进行比赛时一定会谁输谁赢。老大和老二既是竞争关系,同时也是共存关系。他们虽然是生命中最初的竞争对手,但在面临外部的攻击或面临困难的时候又会齐心协力地进行合作。因此,有智慧的父母都善于为老大和老二造出一个健全的竞争与合作的氛围。

  关于老大和老二,我有过很多有趣的经验。在医院我经常可以看到第二个孩子的哭声比第一个孩子要大,同时体重也比较重,呼吸也比较顺畅。这在科学上,也是可以进行分析的。因为在怀着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孕妇的晨吐反应没有第一次的时候严重,因此孕妇可以吃下更多有营养的东西,这也导致老二得以摄取到充足的营养。而且在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孕妇也没有第一次那么费力。

  关于两个孩子的性别,在养育的时候会有什么优缺点呢?

  如果是兄弟,那么很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竞争心态。这既可以成为优点,也可以成为缺点。如果是姐妹,那她们变得女性化的机会相对较少。这是因为在他们长大的过程中,她们对男性的认识仅止于父亲,远没有兄弟的情况要来得多。很多人都说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姐弟。这时,姐弟两人不仅可以相互刺激对方,姐姐有时候还可以做到妈妈的作用,让弟弟的性格变得温和。

  当然,这仅仅是一般性的特征罢了,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特别地去关注这些。如果只看智力,那第一个孩子的IQ可能会比较高,但EQ方面却是第二个孩子占上风。这样说起来,我们或者应该说老二成功的可能性要比老大要大了。这种现象之所以不那么明显,完全是因为长子优先主义的缘故,比如说在教育机会和待遇方面老大享有优先权所致。

  两个孩子的年龄差应为多少比较好呢?最好是18个月至3年。据说,年龄差在12个月以内时,第二胎的体重和智力都会明显下降。这句话完全是有道理的。因为母亲的身体还没有达到完全健康的水准,同时也没有做好生下第二胎的准备,子宫内的环境也没有恢复到产前的水平,因此第二胎在母亲体内的环境远比第一胎恶劣得多。

  不过重要的并不是年龄差。比这更重要的是生第二胎的时候,一定要照顾好第一个孩子的心理。这在胎教上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过分关心胎儿,那第一个孩子的处境就比即将出生的孩子更艰难。当然,有一些孩子可能为了争夺父母的关爱,从而变得更加听话和顺从。但也有可能会因被父母冷落而受到冲击,从而变成乖张怪异的孩子。

  在第二个孩子刚生下来的时候,第一个孩子会表现出短时间的不安。如果没有第一个孩子的积极配合,孕妇很有可能会产生精神压力,而这一点更是会对母亲体内的第二个孩子产生不良印象。

  告诉老大说他即将有弟弟的时间最好是在怀孕第7个月的时候。如果太晚说的话,第一个孩子会有些慌张。而如果太早说的话,第一个孩子就会因长时间的期待而身心俱疲。

  对孕妇而言,既可以解决第一个孩子的教育问题、同时还可以照顾到第二个孩子的胎教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丈夫适当地分担第一个孩子的教育。因此,我想对准备要第二个孩子的丈夫们说一句话:

  “不要管什么儿子或女儿,第一个孩子的教育应该由你率先进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精子  卵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