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儿童”的常见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26  《幼儿》 
“问题儿童”的常见病(图)

  何谓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又称儿童多动综合症、注意力缺陷障碍(ADD)、注意力不足多动障碍(ADHD)、轻微脑功能失调(MBD)、注意力缺陷-多动联合障碍综合症(AD-HDS)、多动性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行为疾病。症状多表现为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等,并有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但患病幼儿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

  多动症的病因

  A脑神经递质不足:脑内抑制性神经递质浓度降低,可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平衡能力,使孩子动作过多。

  B脑部器质性损害:大约85%的患儿是由于额前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孕期疾病如高血压、贫血、先兆流产等;分娩过程异常,如早产、难产、产钳助产、婴儿窒息、颅内出血等;婴幼儿期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外伤等都可能成为多动症的诱发因素。

  C遗传因素:调查发现,有40%左右的多动症患儿的父母或他们的兄弟姐妹、其他亲属在童年时罹患此症,试验证明遗传因素与多动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D其它因素:家长教育方式不当,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如食用过多人工色素、防腐剂、保鲜剂、食品添加剂以及环境污染导致的铅、铝及化合物中毒等成为近年来诱发此病的外在因素。

  多动症的主要表现

  儿童多动症的典型表现为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日常行为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A过于活泼

  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不论在哪种场合,都处于不停活动的状态中,如上课不断做小动作:敲桌子、摇椅子、咬铅笔、玩橡皮、撕纸片等;在幼儿园里侵犯其他小朋友,拉别人的头发、抢玩具、撕衣服,常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不自觉地干扰别人的活动、打断别人说话等。

  B冲动任性

  多动症患者的情绪极不稳定、自控力差,冲动任性,不服管束,常惹事生非。高兴时忘乎所以,又笑又叫、又唱又跳、情不自禁、得意忘形;当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容易生气、发脾气;不能和同龄孩子友好相处,小伙伴害怕他、讨厌他,致使他们不合群,久而久之可产生逆反心理,常常发生自伤与伤人的行为。

  C注意力障碍

  这类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集中,或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与实际年龄的心理发育不符。上课时常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或看起来一动不动地坐着,实际上“走神”、“溜号”,对别人的话充耳不闻。做绘画时,边画边玩,随便乱涂,甚至吃饭时也心不在焉。这样的孩子几乎不能集中注意力做完一件事,做事常有始无终,虎头蛇尾。

  D学习困难

  这类孩子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注意听讲,对教师布置的作业未听清楚,以致做作业时,常常发生遗漏、倒置和理解错误等情况。部分患儿可能有不同类型的认识功能障碍,如语言功能障碍、空间定位障碍、逻辑思维障碍等等。

  E行为异常

  这类孩子常伴有各种各样的行为异常问题,如顶嘴、说谎、不喜欢幼儿园、暴饮暴食、乱拿东西等等。

  F神经系统异常

  多动症幼儿一般运动功能异常(与前面提到的过于活泼并不矛盾),他们好动却动作笨拙、精细协调运动困难、闭眼站立不稳、不能走直线、指认自己的五官困难等等;语言或发音缺陷,如口吃、吐字不清等;皮肤两点辨别能力差(当患儿闭上眼睛,分辨自己的皮肤受到一点刺激还是两点刺激的能力较差);约半数患儿存在脑电图异常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儿童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