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宝宝的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32  《为了孩子》 

  睡眠直接影响着宝宝的生长发育

  睡眠不足,就会使宝宝疲劳,食欲不振,烦躁不安、哭闹频繁。

  周岁以内的婴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兴奋状态持续的时间短,容易疲劳。出生后第一年,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迅速的阶段,身体内每一个细胞的增长都需要能量。睡眠时身体各部分的活动都减弱了,可以弥补劳损,使宝宝的身体获得新的精力和体力。

  宝宝长个子是在睡眠中进行的

  在小儿时期,人体的内会分泌一种生长激素,它可以促进组织蛋白质的合成,加速全身组织的生长,特别是骨骼的生长。这种激素在睡眠时分泌特别旺盛,而在醒着的时候,相对地减少分泌,因此,睡眠充足才能保证婴儿正常的生长。

  宝宝的睡眠特点

  婴儿的睡眠周期比大人短得多,浅睡和做梦的阶段比较长。虽然到了6个月的时候,宝宝的睡眠时间会延长。但是,即使到了1岁左右,宝宝的睡眠也还是不那么安宁,三分之一的时间为浅睡、做梦阶段,他们依然很容易惊醒。

  对婴儿睡眠的特点有所了解能帮助父母正确处理宝宝的睡眠问题。资料显示,6岁以下的儿童中,半数以上会出现睡眠问题。

  如何让吵闹的宝宝入睡,育儿专家也是各有各的说法,坦率地说,在这个世界上暂时还没有发现最佳的适合所有宝宝的良方。因为不仅一个宝宝一个样,就连父母也是各各式各样的。但是,你最终能找到适合的方法——能让宝宝和你都感到适合的方法。

  请记住:睡眠对宝宝、对父母都应当是享受。

  如何帮助宝宝尽快入睡

  喂奶,安静的玩耍,唱歌和搂抱都是合理的入睡活动:

  临睡前给宝宝洗一个温水浴,并且按摩;

  妈妈重复低沉的哼唱,有规律的节拍声;

  柔和的音乐;

  建立一个固定的、你和宝宝都能适应的睡眠程序。

  你应该记住:

   尽管婴儿需要充足的睡眠,但是,一旦他睡够了,他就再也无法入睡了。

  宝宝的睡眠生物钟只在白天或晚上特定的时刻起作用。

  宝宝不想睡,你坚持让他上床睡,他可能无法入睡。

  宝宝醒了,你还让他躺在床上会使他不耐烦而吵闹。

  白天睡得多,晚上就睡得少。

  注意宝宝睡觉的环境

  宝宝睡不安稳,尤其是夜间经常醒来,会使父母筋疲力尽。对婴儿而言最好的睡眠环境是有点暗,比较安静,空气流通,温度舒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睡觉    障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