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的“喜怒哀乐”皆可遗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们常常听到“某人笑起来像他父亲”这类的说法,人类行为学家曾解释这种现象为儿女会有意识地模仿父母的行为。然而,以色列的科学家们却发现,人类的一些面部表情是可以遗传的,并非模仿父辈的结果。

  21名盲人志愿者参与实验

  我们在生活中或者文学作品中听说这样的故事,婴儿在医院被抱错了,被非亲生父母抚养长大,但是他们不仅长相不像养父母,就连面部表情也不像;当亲生父母找到后,可以发现那孩子的面部表情的确像亲生父母。

  不过,文学作品终究是人们创作出来的,没有科学说服力。

  为此,以色列海法大学进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吉利·培勒决定用盲人来做测试,因为盲人看不见父母的面部表情,他们也就不可能模仿父母的面部表情了。

  培勒挑选了21名来自不同家族的盲人志愿者做实验,他们都是天生失明,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的家人。他们的30名亲属也一起参与实验。研究人员要这些志愿者回忆从前那些令他们快乐、愤怒、悲伤或厌恶的事情。此外,也要他们做一些测验,并在测验中出其不意地出现一些意外的事情,借此观察他们专注、惊讶时的神情。在此期间,盲人们和他们的亲属的种种表情都被拍摄下来。

  盲人喜怒哀乐和其家人相似

  测试结果表明,这些盲人志愿者的喜怒哀乐和家人非常相似,尤其是表达消极情绪的面部表情最像。一些盲人的亲属有独具特点的表情,比如吃惊时竖眉毛、生气时咬嘴唇、思考时伸舌头等;而盲人的表情特点与其亲属很相似,与非亲属的表情特点差别较大。其中一位28岁的盲人男子更与文学作品中的悲剧人物有些像,他天生就失明,狠心的母亲在他出生2天后就抛弃了他,母子俩在孩子18岁那年相认了。这位志愿者虽然从小就和母亲分离,但他在测试中也会做出与其母亲一样在生气时闭唇咬牙、抖动右眉毛等独具特点的表情,这证实了科学家们一开始的想法。

  面部表情可遗传

  研究人员把这些志愿者的表情特征输入计算机,让计算机分析这些人的亲缘关系,结果识别率高达80%。1872年,物种进化论的提出者达尔文提出理论说,面部表情是与生俱来的,并可遗传给后代。培勒的研究再次验证了达尔文的学说。

  根据盲人面部表情的测试结果分析,盲人与亲属表情特点相似的原因可能与其遗传基因较接近有关。人类一些基因的作用与其肌肉构造、神经分布和思维过程有关,这一机制可能影响人类面部表情的某些特点。

  培勒目前还没有找到影响人类面部表情的基因,他表示需要和一些遗传学家继续研究这个课题。

  他表示,如果能够发现影响面部表情的基因,对于那些孤独症患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届时医生就可以对这些患者进行基因治疗,从根本上解除孤独症患者的痛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遗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