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士也瑜伽

  36,是一个让男人如坐针毡般尴尬的年龄。36岁男人大多数还在不上不下晃悠着,眼看就要轮上自己升职的时候,也得容忍时不时地有人插在你前头。即使你侥幸破格步入了领导干部的行列,也得穿着‘不成熟’的小鞋,低着点头、猫着点腰,多干点吃苦受累、出汗挨骂的工作;每月的衣食住行都装在那个干瘪的口袋里,你可以对自己冷酷到底,可对老婆、儿子、亲戚、朋友、上司、同事是一定要慷慨大方、细致入微,即使你荣华富贵了,也得夹着点尾巴,他们既是你的饭碗,也能打掉你的饭碗。如果到这个年龄你还孑然一身,那么,你也不要觉得侥幸,你老爸老妈每天盼媳妇盼孙子的眼神足以让你在家里坐立不安。到迪吧去蹦蹦,你会被那些少男少女异样的眼光逼出来;玩玩麻将,永远是三缺一,好不容易凑一桌,也是赢少输多,意兴萧然;能够接纳自己的只有网络,网上没人知道你的年龄,你可以在虚拟空间里尽情游戏,呵呵,只是抚摸着自己初见规模的啤酒肚,笑声中多了几分无奈。抖一抖身子,坠落的是一片片酸楚和苦涩,挥一挥衣袖,挥之即来的还是那些琐碎与烦心。

  不好意思,偶也是36岁。有房(银行的)有车(LD的)有老婆,企业里不起眼的中层(混了十年正的还变成了副的)。往上爬,头顶是天花板,工作任劳任怨也难入领导法眼。生活以诚相待也没少爆发争端,每次都象老蒋一样灰头土脸。辞职,不值也得不偿失,找不到容纳自己的空间。创业,没有准备也没有积累,更找不到本钱……于是自己让自己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尽量填满空洞而灰色的时间,渐渐的也就适应了又一任小上司吆三喝四的生活,而且修炼到即便再碰到事业如日中天的同学也感觉不到自惭的境界。本命年嗖的一声即将过去,一天早晨醒来,发现心情抑郁晦暗,难以排解。强烈的透支感弥漫全身,总感觉有点不舒服、有点不对劲儿,却怎么也搞不清问题出在哪里,一直陪伴自己的那个不知疲倦充满激情地感觉消失了……书上说那是因为疾病因子已悄悄爬上了身体,该是锻炼身体的时候了。

  真要锻炼,却发现自己会的没有几样,球类都不在行,器械没有耐性,大汗淋漓后疲惫依然故我,抑郁也更增加了几分。看到我日渐消沉,酷爱瑜伽的LD生拉硬拽拖着我到瑜伽馆找她的瑜伽教练。

  说到瑜伽,我并不陌生,N年前一个花脸赤足、头戴花环的老太太总在电视里演示,海天一色,波浪起伏,老太太口吐莲花,偶尔有候鸟掠过天籁,静美非常。如LD一般的爱美女士十分痴迷,成了每天必须修炼的功课,也少不了和我争夺电视控制权。可我总感觉瑜伽是养尊处优的白领女人的专利,是那些悠闲阶层矫情的瘦身主张,和我扯不上半点关系。

  我们赶到时,教练的瑜伽课刚刚开始,我在休息区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这是一堂冥想瑜伽课,学员10多人,随着教练的指导做着伸展的动作,神态安详而舒缓,幽美的音乐弥漫在周围,慢慢地,我的紧绷僵硬的身体放松了,烦躁郁闷的心也平静下来……不知不觉间,室内的灯光逐渐暗了下来,整个人感觉就像是漂浮在空中,什么烦恼杂念都没有了,耳边只有柔柔的音乐声,仿佛这个世界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存在。就这样,静静地享受这份难得的静谧。教练的声音越来越小,渐渐的有学员响起轻微的鼾声。

  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瑜伽课已经结束了。LD领着教练来到我身边。“感觉怎么样?”,教练问我,“睡着了,很久没有像今天这样轻松了”,我回答。“只是要和这么多女同志一起练有点不好意思,而且我的身体太僵硬……”。

  “其实,追根溯源,瑜珈是纯属男性的一种修身术,只是今天被女性不露声色地发挥光大了。在印度至少60%的瑜伽练习者为男性,而且真正的瑜伽大师也以男性居多。在美国,超过350万的男性在练瑜伽,以瑜伽来保持身体最佳状况。今年最高票当选NBA最佳球员的灰狼队贾奈特,每场球赛前一定先练习瑜伽的呼吸和专注。愈来愈多的肌肉男愿意丢掉哑铃,盘腿坐下,闭上眼睛练习呼吸和伸展。瑜伽是让身心放松的运动,并不是女性专属的,如果被瑜伽动作表面的柔性所迷惑,对很多男性而言无疑是一种损失。男士瑜伽有专属动作,动作的目的偏重于平衡和协调,动作并不似女式瑜伽般要求柔韧性,而是追求将身体调试到最舒适的状态。瑜伽练习是不分男女的。很多男士怀疑自己身体那么僵硬,不能练习瑜伽。针对这个问题瑜伽中流传这样一句话:“不是因为身体柔软才练习瑜伽,而是因为练习瑜伽之后身体才变柔软”。教练的话打动了我。我的瑜伽生活随之开始了。

  莲花坐、牛头坐、雷电坐、蜥蜴式、眼镜蛇式、犁式、半脊柱扭转式、肩倒立式……动作依然笨拙,体式依然不到位,但一直抑郁晦暗的心情开朗了,经常失眠的睡眠质量提高了,平时吱嘎作响的脊柱和颈椎变得柔软轻松,被电脑折磨的飞蚊萦绕的双眼开始明亮润泽了。而且,我的同学中男士的身影也逐渐增多起来。每次练习结束,我们常凑在一起交流体会。有的同学因为生活和工作压力不堪重负,情绪容易激动、易怒、失眠,通过呼吸法,调息法以及体位、冥想的练习,心情逐渐走出阴影,有效缓解压力甚至去除了身心疾患。有的同学由于经常参加各种应酬,身体肥胖,高血压、脂肪肝、胃病、消化不良、便秘等小病缠身,通过体位练习、呼吸练习调理体内分泌腺体的机能,疾病症状减轻;挤压按摩内脏器官达到了强健身体的效果。还有同学每天坚持锻炼但常有运动损伤,通过把瑜伽作为运动前的热身及运动后的恢复练习,增加了关节灵活度和肌肉的力量,减少了运动损伤的发生。

  总之,大家公认瑜伽能够改善睡眠,增强记忆力,缓解颈、腰部的疼痛不适,协助治疗一些疾病,帮助练习者最终达到身心健康,心神宁静的状态。步伐快速、汲汲事业的刚强男性愿意放下身段练习瑜伽,答案正如一位同学所说的那样,主要是因为现代男性压力大,身体耗损加速,许多人在30岁的黄金年龄,就开始体验到体力大不如前的窘境。事实上,男性30岁后的整体生理状况,正如抛物线般,每年以一个百分点递减。男人天性不服输,怕老,怕体力输人,怕自己不行,所以经常忽略压力,直到血压升高、心脏出现问题。加上久坐办公室,男性身体柔软度和弹性变差;而男性喜欢的运动,如跑步、重量训练或球类,无法完全动到身体所有的肌肉和结缔组织。瑜伽缓和延伸的肢体动作,可以柔软筋骨,让平常注重肌肉发展的男性,兼顾平衡协调的发展。呼吸调息的练习,则可让躁动心情沉淀下来。瑜伽除了保持体态与健康,最大贡献就是助你远离压力、心脏病和忧郁症。

  30岁以上的男人实在应该要踢掉椅子,常练习瑜伽。那么还犹豫什么,让我们一起瑜伽吧!瑜伽不是女性的专利!

  骊阳瑜伽会馆供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瑜伽  亲子  快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