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人超生用高科技借腹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6:28  法制日报 

  刚过完农历新年,老王的第二个孩子就出生了。金猪年抱得个胖小子,可想而知老王的喜悦之情。然而,随之而来的一则消息,让他的喜悦大打折扣。

  2月2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拟制订政策,严惩富人名人超生。今后,像老王这样的有钱人即使交纳了超生罚款,对其以后的名誉也会带来影响,不仅将受到经济上的重罚,还将被列入不良记录名单,不能获得各项社会荣誉。

  “我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企业家,这样的荣誉估计以后再也不会有了。”老王一脸无奈地表示。

  富人名人又一股超生“热潮”

  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这成为我国多年来的计划生育政策,1982年我国宪法中也作了明确规定,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实行计划生育被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得到了确立。

  2002年实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

  依据我国的实践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对于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子女的公民,往往采取两种办法进行处罚,一是行政手段,由单位对超额生育者予以纪律处分,例如调职、降职、减薪等;一是经济手段,要求违规者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从2002年开始的。据有关人士介绍,在北京,城镇最多缴纳16万元、农村最多缴纳7万多元,二胎子女就可以顺利拿到北京市户口。

  这笔费用对于富人名人来说,显然不能构成阻止他们超生的力量。因而,在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因缴不起社会抚养费而超生现象锐减的情况下,另外一支新的“超生大军”正在城市中悄然壮大,他们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比较丰厚的经济实力,他们不怕罚款。一时间,以罚为主的计生政策显得“束手无策”。

  针对此类现象,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富人名人超生现象,拟制订相关政策,严惩这种违规行为。国家人口计生委政法司司长于学军表示,去年,人口计生委曾在4个城市进行调查,发现名人富人超生绝大部分都是超生二胎,只有10%的是超生三胎。

  “其实名人富人超生的比例数量并不多,远低于流动人口。但由于他们特殊的身份地位,才引起了社会关注。”于学军强调,这种超生现象是必须加以制止的,考虑到他们大部分并不惧怕罚款,但注重名誉。因而国家人口计生委目前正在联合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包括政府的和非政府的组织,寻求合作,建议联合出台文件,严厉惩罚这种超生现象。初步计划建立一个不良记录档案,一旦富人名人超生了,他们就将受到经济和社会荣誉及舆论的双重惩罚,包括不能参加各种奖项的评选等。

  此外,对于如何遏止出国出境超生行为,国家人口计生委也透露,目前已制定新的关于我国居民涉境外生育的规定,此政策已经通过了专家讨论,即将正式对外公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二胎  超生  富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