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是所有野菜都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53  东方网-新民晚报 

  暖冬,春天来得早,野菜长得特别快,人们在郊游的同时,寻觅采食野菜的情趣也高。最近发现,在沪郊的田野里,那些来自市区的游客一边悠闲地饱览田间风光,一边拿着铲子在采摘各式各样的野菜。对此,农科专家忠告:盲目采挖野菜和不明就里的食用,不可取。

  家住沪北彭浦新村的沈女士前些时去沪郊踏青游玩和垂钓,采摘了很多叫不出名堂的野菜,回家后稍作清洗就煮了吃。谁知,半个时辰后,沈女士一家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经急送医院后才得知,原来是食野菜中的毒。

  医生告诫说,野菜虽然清香鲜嫩,但并不是所有野菜均能食用的,尤其是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工厂和居民区附近以及受污染的河流附近的野菜不能食用,还有就是马路边的野菜,因受汽车尾气的污染,含有毒素。

  无污染的野菜,其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根据营养学家的检测结果,许多野菜中均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及其他维生素,与栽培蔬菜比较,蛋白质高20%,野菜中还含有各种矿物质,其中含有特别有益的如钙、铁、锌、磷、镁、铜等微量元素,是人体不可多得的优质农产品,用它来凉拌、炒吃、煮汤、作馅包饺子等真称得上是美味佳肴。

  好吃也要有所选择才是,专家告诫市民,吃野菜应作必要的筛选,具体要做到:叫不出名字的野菜不要吃,久放的野菜不要吃,最好现采现吃,确保吃得新鲜,最大限度地吸收营养。为了安全起见,每次煮食前,把野菜放在清水里浸泡两个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后清洗,然后再烧煮、食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野菜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