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水不足有法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02  扬子晚报 

  奶水不足是新妈妈担心的问题。中医认为妇人经水与乳汁俱为脾胃所化生,而乳汁是否畅顺,有赖肝气疏泄,肝气条达,气机畅通,乳汁才能正常分泌。因此气血化源不足与肝气郁结,乳汁运行受阻,乃是奶水不足的两大原因。

  除了母体体质因素的影响外,产后调理相当重要。产后第一餐常可选用麻油鸡蛋汤或酒酿红糖蛋,馄饨汤、清粥等清润软滑之品,亦方便易得,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生产过程的气血耗损,产妇多有阴虚热蕴的现象,如何调理,宜多请教方家,否则补之过盛,热郁成乳痈(急性乳腺炎),或过食生冷瓜果,皆会造成哺乳困难。

  饮食调理方面,除戒过食生冷、辛辣、肥腻,汤水宜清淡少盐。哺乳期间,宜一日多餐,以敷所需。奶水要充足,产妇宜适量进汤水,可兼食藕粉羹、小米粥,蒸蛋、麻油炒番薯叶、地瓜、煮花生、核桃、芝麻糊(酪),皆是帮助发乳的副食品,可当小餐食用。

  哺乳不仅可以增进母子感情,新生儿的吸吮动作,反射到母亲脑下垂体,使泌乳激素及催产素分泌升高,不仅乳汁不会匮乏,亦还可促进子宫收缩协助恶露排出。

  不定时哺乳是乳汁减少的原因之一,有些母亲习惯婴儿一哭,乳头塞过去,令儿含乳而眠,久之可能会造成乳腺堵塞。产后也不宜过早减肥,以免影响乳汁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