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常见的几种牙龈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22:24  当代健康报 

  问:得了牙龈炎除了进行洗牙外、按时刷牙、注意口腔卫生外,有没有具体一些的治疗办法,如何有效用药?我女儿现在正在矫正牙齿,带着牙套,可牙龈出现了问题,我该怎么办?

  答:牙龈炎防治的重点是正确刷牙、漱口,有效控制菌斑、消除软垢和食物残渣,增强生理刺激,以使口腔和牙颌系统有一个清洁健康的良好环境,从而达到发挥其生理功能,增进口腔健康的目的。若有牙齿排列不齐、牙列拥挤等畸形应及时作正畸矫治。

  1.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表现为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牙齿的萌出而渐渐自愈。

  2.不洁性龈炎 多见于3~5岁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卫生较差的儿童。乳前牙和乳磨牙的唇颊侧症状明显,龈缘和龈乳头红肿易出血,局部有牙垢和食物残渣附着。应及时局部洁治,控制感染,请家长协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预后一般良好。

  3.牙列拥挤性龈炎 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而引起的。牙列不齐使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刷牙不便。食物残渣容易滞留而刺激牙龈发炎。替牙期的牙列不齐是暂时的,自行调整后就不再影响牙龈,但应注意口腔卫生。需正畸矫治的牙列不齐和拥挤,经矫治后炎症会减轻或消失。

  4.青春发育期龈炎 发生于小学的高年级和中学的低年级学生。易发生于月经初潮期的女学生,这与其内分泌的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患儿口腔卫生良好,而牙龈有出血增生的倾向。患儿因怕触及牙龈出血而不愿刷牙,以致口腔卫生不良而加重病情。患儿应注意口腔卫生,用漱口液漱口、碘甘油局部外涂治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龈炎  保健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