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验:治疗宝宝溃疡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52  大河健康报 
经验:治疗宝宝溃疡之战
经验:治疗宝宝溃疡之战

  第一天:儿子发烧又烂嘴

  口腔溃疡对成年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大病,可对1岁5个月的小儿来说,可是个不小的麻烦。

  下午,儿子的头有点烫,量了体温,38.4℃。因为温度不算太高,也没有别的症状,而且他活蹦乱跳的,就没太在意。晚饭,小家伙一口不尝,水也不怎么喝,开始流口水。

  难道儿子烂嘴了?他可从来没烂过嘴啊!

  根据我自己掌握的些许常识,缺乏B族维生素会导致烂嘴,粗粮就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而我们全家几乎天天都喝杂粮粥,小家伙平时的胃口也很好,瓜果蔬菜菌类鱼肉无一不欢。只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吃饭不太好,至于缺B族维生素吗?

  观察观察再说。

  第二天:维生素上阵

  半夜量体温,39℃。我给小家伙喂了1毫升泰诺林。

  第二天上午,我用嘴唇触碰了一下儿子的额头,依然有点热,但体温不会超过38.5℃,只是口水流得厉害了,除了奶粉,其他的依然是不吃不喝,还哭闹不止。

  我察看了儿子的口腔,果然是溃疡,左侧两处较小,右侧一处较大,发白、黄豆大小。

  我带儿子到附近诊所看医生,医生给开了一支喷剂,并让吃抗生素。

  我买了喷剂,但是否让孩子吃抗生素一直犹豫。

  一个医院的朋友给了一个建议:服用复合维生素B、消食导滞口服液。

  中午开始给儿子用药:复合维生素B一天三次、一次一片,消食导滞口服液一天两次、一次一支。由于孩子不好好喝水,我把白开水换成白糖水,从未喝过含糖饮料的小家伙没有拒绝。

  下午,儿子的烧自行退了。

  第三天:积食胃热多加小心

  第三天中午,儿子开始进食,白开水也喝得很好。我给他做了稀稀的蛋菜粥,他喝了将近一碗。再看儿子的口腔,三处溃疡已经从白变灰。

  第四天,继续用药,小家伙已不怎么流口水了,也不怎么哭闹了。

  终于要拨云见日了,心情格外好。这次又积累了一个经验,孩子不好好吃饭时,一定不要不当回事,因为孩子积食胃热会衍生出不少麻烦。

  郑大一附院口腔科石爱梅主任医师介绍,口腔溃疡伴有发烧、感冒症状,溃疡面是淡黄色的,说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溃疡,需要用抗生素治疗;若先起水疱,再出现淡黄色溃疡,属于病毒感染,需要用消炎药治疗。而溃疡面为雪白色,没有发烧、感冒症状的口腔溃疡叫鹅口疮或雪口病,是感染白色念珠菌(一种霉菌)引起的。石爱梅给大家提供了一种简便易行治疗鹅口疮的办法:用2~3克碳酸氢钠(小苏打)溶于100克的水中,每天饭后清洗口腔,一日3次。小苏打水的碱性环境会使细菌无处生存。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侯江红主任医师提醒,出现口腔溃疡后,孩子可能不想吃东西,可以煮些小米、大米、玉米糁等粥类。多吃萝卜、南瓜、海带、冬瓜等蔬菜,不宜油腻。特别推荐薏苡仁粥(清热、利湿、健体):1/3薏苡仁、1/3大米、1/3小米加适量水,煮开后,中火熬30~40分钟,以黏稠为度,冷凉后喝。

  传统医学一般认为饮食积滞导致上火,所以用消食导滞口服液很有必要。补充B族维生素,则对抗病毒有辅助作用。至于喝水添加白糖,口感会好一些,可吸引孩子多喝水,但白糖本身对病情并没太大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口腔溃疡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