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的忧郁症对孩子的影响

  忧郁症对孕妇和胎儿健康的影响比精神压力更严重。所有的精神压力都是有原因的,只要消除这个原因,精神压力也就不复存在。但忧郁症却复杂得多,因为它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时就连孕妇自己也不知道病根到底在哪里。

  孕期出现的忧郁症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患有典型忧郁症的孕妇,她说在怀孕初期忽然升起想要从自家窗户上跳下来的念头,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她即便在炎热的大夏天里,紧锁阳台才敢安心睡觉。我还遇到以前遭遇过强奸的孕妇。她整天阴云笼罩,从怀孕到分娩一直被噩梦困扰。

  显然,我所举的这两个例子都是比较典型的。其危害性可想而知。不过我认为,如果怀孕时一次也没有出现忧郁症,那也是不正常的。我们应该认识到,轻微的忧郁症是从怀孕到分娩必须度过的环节。就算当时的怀孕是本人和家族都翘首以盼的,孕妇也肯定会产生轻微的忧郁症状,无论如何也不会例外。

  事实上,忧郁症就算和怀孕无关,它也是和女人有着紧密关系的。有人曾提出疑问:歇斯底里(hysteria)一词是否是从拉丁语Hystera(子宫)发展而来的呢?如果说怀孕是在子宫内进行的280天的行程,那么怀孕时频频出现忧郁症状也就不足为奇了。

  忧郁症的表现因人而异。当然,那些轻微的忧郁症完全可以自然治愈,时间也是一剂治疗忧郁症的良药。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轻微的忧郁症也会随之逐渐消失。

  但是,如果出现下列症状,最好还是以严肃的态度去医院或相应的机构就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除了必要的话语之外不再开口,始终保持沉默,并持续三天以上。

  •接连7天左右,对任何事都持厌烦态度。有时还会想:一睡不醒那该多好。

  •整天都呆在没有开灯的房内,

  •夫妻间性生活并没有出现问题,但连续几个月都排斥性生活,分房睡。

  •只看一名医生会觉得不放心,要一连看好几个医生。

  •偷偷地依赖酒精或药物。

  •想到自杀或差一点就要施行自杀行为。

  以上几种情形,都是较为极端的忧郁症的表现,如果孕妇朋友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与丈夫一起商议解决的办法。其实,遇到患有很深的忧郁症的孕妇,我也会觉得比较棘手。因为我不是精神科专家,遇到这种情况时也很难给出合适的解决方法。每当这个时候,就连我这个医生也觉得非常忧郁。

  唉,由此可见,忧郁症实在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不能太过于随意放任,也不应太过于担心。

  其实随着时代的变迁,怀孕忧郁症的出现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如果兄弟姐妹比较多的话,不知不觉间就会对喜怒哀乐等情绪产生免疫力。但由于现在实施计划生育,现在的年轻孕妇和下一代子女大部分都没有较多的兄弟姐妹。一般来说,独生子女或只有一个兄弟姐妹的孩子,突然遭遇怀孕这个陌生情况和急剧变化的环境时,适应能力会明显下降。因为习惯于接受别人的关怀,因此也就很容易产生依赖情绪,而且很容易受伤。

  那么,孕妇到底在什么时候会比较容易陷入忧郁症状中呢?

  •过度地担心胎儿时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孕妇经常会陷入“我能不能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呢”的思想陷阱中难以自拔,从而产生忧郁症状。医生说“可能是畸形儿”,或是之前有过病历或被强奸的经历时,这种现象将更加严重。但就算是健康的孕妇,若是过于敏感这个问题的话也会陷入忧郁,甚至还会噩梦连连。

  •觉得自己没有受到丈夫的关心时

  这种想法是非常可怕的。孕妇如果觉得丈夫因公事而长时间出门在外或对自己关心不足,又或觉得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负责胎儿时,她就会产生委屈的念头。当然,如果上述情况属实的话,就算是我也会觉得委屈的。就算夫妻之间的热情还没有降温,性格内向的丈夫或经常出差的丈夫还是应该格外留意这一点。

  •怀孕前就出现忧郁症时

  如果在怀孕前就曾出现忧郁症,最好的方法是等完全消除忧郁症状后再行怀孕为好。如果已经怀孕了,那就应该同时进行孕期检查和精神状况的检查和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忧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