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丈夫应时刻陪伴妻子

  随着预定分娩日的临近,孕妇会在两三周前就去医院接受定期检查。此时,丈夫最好陪着妻子同行。这么做可以减轻孕妇对分娩的内心恐惧。

  “我能做什么呢?”

  这是那些丈夫们焦急地候在产房外抽着闷烟时最经常问的话。如果运气不好的话,遇到的医生就有可能会说:

  “先生能做的事情已经在九个月前就结束了。”

  如果你听到这种话,切记不要当真。这并不是事实。生出健康的宝宝,并把宝宝抱在怀里热泪盈眶的时候,胎教才算完全结束。但不管怎么说,在产房外等待的时间是极其漫长的。尤其是第一次分娩,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很多夫妇都会不自然地产生恐惧心理。我虽然是一名专家医生,但在妻子生下第一胎的时候,内心还是非常焦躁的。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种焦躁情绪呢?我来谈谈我的看法。

  如果到了孕期的最后一月,孕妇身边自然也会有一大堆说安慰之言、经验之谈的人。但是,这个时候最有意思的游戏还是夫妇两人预先做一些角色扮演游戏。当然,这个游戏也应该以怀孕、分娩书和身边之人的忠告为基础。另外,对待这个游戏的态度应该非常严谨,而不是小孩子玩家家。

  随着预定分娩日的临近,孕妇会在两三周前就去医院接受定期检查。此时,丈夫最好陪着妻子同行。这样做可以减少孕妇对分娩的内心恐惧。这个时候,孕妇还会从医院里的其他孕妇那里听取一些经验之谈。

  在分娩前一周时,应该给医院打电话,确定下列几种情况。

  •夜间时能否分娩?

  •一般需要住院几天?

  •付账时采取什么方式?能否用信用卡?

  •可以让专家医生进行分娩吗?

  •有没有母子病房?

  尤其是母子病房,如果的确有的话,我们可不能嫌贵而放弃,应该坚决进行预约。对新生儿来说,最重要的是刚出生后的两个小时。如果这两个小时婴儿对外部环境觉得满意,那他就会安静地接受爸爸妈妈给他安排的一切,而如果这两个小时让婴儿觉得不爽的话,那在之后的两个月中就会给你引来各种各样的小风波。因此,胎儿的第一张床应该是母亲的怀抱。刚出生时能否接触到父母的声音会对新生儿的大脑发展产生影响。反之,若是新生儿在出生后长时间与母亲隔离,那将是不利于孩子的。我就经常看到有些新生儿因为没有吃到母乳而反复吸吮自己的手指。

  除了给妇产医院打电话。在准备各项物品时,丈夫也应该事事争先。一般而言,丈夫繁忙的时候都是由孕妇的亲生母亲或婆婆来张罗这些物品。如果这个时候丈夫在一旁严格把关,在一旁看着的孕妇也会觉得心安许多。

  此时应该准备的基本物品有产妇用的内衣、洗漱用具、内胸罩、外胸罩、腹带、长披肩等。此外,手纸和手巾也应该大量准备,产妇的换洗衣物就更不用说了,在出院时肯定会用到。医疗保险证、信用卡、备用资金也是需要准备的。

  如果准备好可携式摄像机或录像机就更好了。第一胎前后的历史性场面对夫妇两人或其家人来说都是有纪念意义的。妻子在以后遭遇辛苦劳累的事情时,可以从这些回忆中重新获得力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就算妻子的分娩过程异常顺利,丈夫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分娩后,丈夫也应该格外关心和爱护妻子,并随时为妻子服务。

  妻子恢复到一定程度后,丈夫可以试着定花。丈夫送的花绝对比其他人的效果好很多,也会让妻子开心很多。当然,也不一定必须送花,在离开产房去公司前给妻子留一封感谢信或纸条也是不错的办法。可选择的主题有“感谢老婆的十项理由”、“以后我要成为这样的爸爸”等。

  小贴士:

  怀孕第三十七周:胎儿的皮肤厚度增加,逐渐变得苍白;体毛会消失。再有两周的时间,胎儿泪腺的功能会停止,因此婴儿的哭泣大部分都不会伴随眼泪。随着脂肪量的增加,皮肤色泽会逐渐变淡,趋于乳白色,并掩盖肌肉或血细胞的颜色。

  丈夫的义务:在家里时,不能离开妻子身边超过十分钟。试着主动收拾和装扮宝宝未来的房间,让妻子的注意力从肉体上的痛苦转到期待宝宝的心情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丈夫  陪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