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猩红热腮腺炎的护理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24  《年轻妈妈之友》 

  猩红热

  及早发现

  宝宝发烧,还会感觉喉咙痛,看看宝宝的咽部红红的。

  胃口差、不愿吃,精神不好。

  发热1天后,宝宝全身就会发出疹子,疹子很细,像鸡皮疙瘩,疹子间的皮肤是红色的,红皮肤间又是很细小的丘疹(医学上称为粟粒样疹),如果把手按上去会出现五个明显的手指印,这说明皮肤充血明显。

  疾病特点

  猩红热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的。该病的潜伏期一般2~4天,也可长达10 天。

  本病无持久免疫,可屡次患病。

  由于猩红热没有疫苗,因此预防猩红热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护理要点

  一旦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就诊。医生通过验血常规(白细胞明显增高)、咽拭子培养(如培养出溶血性链球菌,可以确诊是猩红热),使用有效的抗菌素,宝宝体温即会降低,皮疹逐步消退。

  发高烧时,除了给他服用退热药,还要多饮水,帮助毒素排泄。

  皮疹严重的宝宝会出现脱屑,应及时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

  猩红热患儿用抗菌素治疗,必须严格按医嘱用足疗程,如果觉得孩子热退了,就停用抗菌素,不彻底治疗,细菌没有最终杀灭。表面上烧退了、皮疹也消退,似乎疾病痊愈了。但细菌并没杀灭,两周后可能会衍生其它疾病,如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热等。

  爱心提醒

  由于携带猩红热病菌的宝宝也有传染性,因此,患病宝宝治疗一周,停药48小时后,需做二次咽拭子培养,如果均为阴性,才能解除隔离,否则仍是带菌者,依然具有传染性。如果仍是阳性,应做药物敏感试验,找出对应的抗菌素,对症下药。

  流行性腮腺炎

  及早发现

  宝宝会诉说耳下疼痛,如果抚摸宝宝的耳垂下方会发现肿大,这是腮腺肿大,仔细察看宝宝的下颌部位,也会发现肿大,这是颌下腺肿大。

  宝宝可能会伴有发烧。

  患病宝宝咀嚼食物时腮腺部位会感觉疼痛,因此往往不愿意进食。

  疾病特点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很长,达2~3周,一般这段时间不传染,发病早期具有传染性。

  患病宝宝必须隔离到全部腺体消退,才不会有传染性。

  护理要点

  高热宝宝需卧床休息,服退热药降温。

  由于目前对病毒无特效药,只需对症处理,大多数病毒感染都呈自限性,过了一段时间,休息好了,是可以自愈的。

  在家中密切观察宝宝有无其他症状,可及早发现并发症,及时送医院诊治。

  爱心提醒

  不要给宝宝吃酸性等刺激的食物,因为吃酸的食物时会大量分泌唾液,加重腮腺肿痛。咀嚼时也会加剧腮腺的疼痛,应给予宝宝软性食物。

  Tips:让宝宝远离呼吸道传染病的5注意

  1.加强营养,饮食全面、均衡。

  2.保证充足的睡眠。

  3.每天有适当的室外锻炼时间。

  4.家中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不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猩红热  传染病  水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