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鼻出血要区别对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42  厦门日报 
儿童鼻出血要区别对待(图)
儿童鼻出血要区别对待

  入秋后天气持续高热干燥,让人出现很多不适感,尤其是孩子。体质壮的孩子,食量大,活动量也大,内热重,所以在干燥天气容易流鼻血。但一些体质弱、内热也不重的孩子,到了秋天也容易鼻出血,不少家长为此很困惑。

  孩子鼻出血,首先要请医生诊断。上海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外丽分析说,秋燥导致孩子鼻出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过敏,另一种是内热,分别应到五官科和中医儿科诊治。

  对因过敏流鼻血的孩子,家长大致可以作出判断:每天早晨醒来,孩子打喷嚏,觉得鼻子干燥,不自觉地揉搓鼻子,流鼻血多发生在早晨和上午。而体质壮、内热重的孩子,流鼻血则没有相对固定的时间。这两种流鼻血的情况,都是秋燥引起。原因是身体缺水,导致鼻腔黏膜干燥。小儿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且脆弱,黏膜干燥致鼻腔小血管破裂。

  秋天要多给孩子补水,比如食疗方中的秋梨汤、柿子汁、荸荠水等应经常饮用,或多吃水果和蔬菜。在给孩子洗脸时,用清水洗一洗孩子的鼻腔前部,注意不要把水弄到鼻腔深部,以防呛水。经常用棉签蘸婴儿润肤油或润肤露擦拭孩子鼻腔前部,平时不要用手挖鼻孔。

  一旦发生鼻出血,不要惊慌,让孩子安静,头部保持竖直,大人将消毒棉或清洁的纸巾卷好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无效,应尽快就医。

  可以给流鼻血的孩子服用中药:到中药店买9克藕节、6~9克艾叶、9克侧柏叶、9克生地。把水放到与药面平,开锅后用文火煮15分钟左右,然后把汤澄出,分两份,让孩子早晚服。一般要喝3~5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燥  鼻出血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