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痛分娩”让生产也愉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33  《中国孕妇》 

  2月15日,《人民政协报》一篇从《天津民革:剖宫产率持续升高成较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为题报道,我国目前剖宫产率持续升高已成为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一关系到母婴健康的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关注。报道中还称我国大部分城市医院剖宫产率在40%以上,少数已超过60%,个别医院甚至达到100%。

  有关人士分析,如此高的剖宫产率,就有准妈妈害怕分娩疼痛这一原因。“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其幸福是准妈妈所向往的,其痛苦是准妈妈所畏惧的。以何种方式分娩一直是准妈妈们关心的话题,剖宫产对母婴的弊大于利,自然分娩还很疼痛,那么有没有既能自然分娩,又能减轻疼痛感的分娩方式呢?为解决这些问题,产科界开展了“分娩镇痛”,即人们通常称的“无痛分娩”。因生产妈妈的个人情况而异,可不同程度地缓解和减轻分娩过程中的阵痛,使准妈妈在一种愉悦状态下分娩

  当今流行的“无痛分娩”是传统说法,在医学临床上确切的说法应该称为“分娩镇痛”。在自然分娩过程中,采用某些镇痛的方法减轻宫缩带来的疼痛。为方便读者阅读和理解,以下仍旧称“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益处

  理想的“无痛分娩”应具备以下要素:对母婴影响小;易于给药,起效快,作用可靠,满足整个产程的需要;避免运动阻滞,不影响产妇的宫缩和运动;产妇清醒,可参与分娩过程;必要时可满足手术的需要等条件。

  “无痛分娩”对准妈妈有两方面的益处。首先是缓解“产痛”带给准妈妈的疲劳、恐惧和紧张感,避免准妈妈申请不必要的剖宫产。其次,有效的“无痛”措施,可较好地解决“产痛”激发肌体产生的心理生理反应,及由于躯体和内脏性反应、抑郁、紧张、疼痛、血管痉挛而导致的产程延长、胎儿宫内窘迫等威胁母婴安全的问题。

  “无痛分娩”的种类、效果、难点

  无痛分娩种类

  非药物性“无痛” 心理治疗“无痛”:包括产前教育,教孕妇产时的正确呼吸技巧和姿势,学会按摩和局部压迫止痛;Doula陪伴分娩,从精神上、体力上给产妇全面支持。

  水疗法、音乐放松法。

  药物性“无痛”

  穴位刺激“无痛”:针灸、经皮电刺激(TENS、HANS)、水针穴位注射。

  静脉给药:静脉注射氯胺酮。

  全麻药吸入:吸入笑气、安氟醚或异氟醚。

  局部神经阻滞“无痛”:宫旁或会阴神经组织。

  椎管内注药阻滞“无痛”:包括连续硬膜外分娩镇痛和腰麻硬膜外分娩镇痛。

  优点及效果

  无创、对母婴安全、不影响产程进展。镇痛效果因人而异,无效率高。

  无创、对母婴安全、不影响产程进展。镇痛效果因人而异,存在镇痛不全的情况。

  口服或肌肉注射:肌肉注射替定、安定。

  在西方比较成熟和普遍使用的水中分娩不适合我国目前的国情。简单易行。肌肉注射替定、安定镇痛不如镇静效果,现在常用于产程休息。

  因对胎儿有麻醉作用,影响新生儿呼吸而停用。

  产妇乐于接受,但吸入过量影响产妇神志,导致呼吸抑制等,要防止产妇缺氧而影响胎儿。

  宫旁阻滞镇痛效果不肯定,有些医院在胎儿娩出前应用会阴神经阻滞,减痛和松弛会阴局部的紧张度。

  镇痛效果好,但是可能影响产力,增加催产素的应用率和手术产率,有出现产后尿之潴留的情况。因镇痛效果肯定,对产程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是目前公认的安全性较高的分娩镇痛方法。

  技术难点需要准妈妈到孕妇学校听课,并理解讲课内容。

  由经过培训的医生操作,易于掌握。无技术难点

  要求产妇掌握吸入笑气的时间与宫缩疼的关系,宫缩前吸入较佳。

  宫旁阻滞镇痛需要宫颈注射,目前少用。会阴神经阻滞仍有应用,易于掌握。

  需要专业的麻醉医生和医疗设施,目前在我国大医院开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临产  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