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何时穿满裆裤好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5:32  《亲子》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刘燕玲(主任医师)

  对小宝宝来说,穿开裆裤确实方便省事,但宝宝总有长大的一天,何时让宝宝尝试穿满裆裤好呢?

  穿满裆裤优点多多

  在发达国家,宝宝没有穿开裆裤的习惯。因为他们的爸爸妈妈认为,这是一个人的尊严,哪怕是个不谙世事的小不点,也不能露出小PP。虽然给宝宝换洗是个艰巨的任务,但这是做父母的责任。而在我们国家,爸妈觉得给宝宝穿开裆裤方便省事,早已习以为常。应该说,国外的做法更严谨、更尊重宝宝。

  1.保暖

  穿满档裤可以避免宝宝受凉,尤其是寒冷的冬天,能阻挡寒风从开裆处吹遍全身。

  2.美观

  较大的宝宝穿开裆裤不雅观,也不利于宝宝建立正确的性别意识。

  3.减少会阴部的感染机会

  宝宝活泼好动,不管干净不干净的地方都坐。穿开档裤使宝宝的臀部、阴部暴露在外,极易引起尿道炎、膀胱炎等泌尿道感染,特别是女宝宝,因为尿道短,更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4.防止蚊虫叮咬及相关疾病

  夏秋季蚊虫多,穿满裆裤能防止蚊虫叮咬,避免一些由蚊虫传播,对宝宝身体健康有极大危害的登革热、疟疾、丝虫病等疾病。

  5.避免坏习惯的养成

  开裆裤会使宝宝容易养成就地大小便的坏习惯,给有意无意地玩弄生殖器创造了条件,甚至可能会导致以后青少年期的手淫。而且,也增加了周围人逗弄宝宝“小鸡鸡”的机会。

  宝宝何时穿满裆裤好呢?

  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并非1+1等于2那么简单,因为它既受一个国家或地区传统文化的影响,又与宝宝对大小便的控制能力及对满裆裤的适应能力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应该在宝宝会爬时开始穿满裆裤。选择这个时间有一定的道理:

  1.只要宝宝能比较随意地移动,就可能接触到不卫生的东西,所以要考虑穿满裆裤;

  2.宝宝的排便已经开始有规律了,穿满裆裤不会造成太多的麻烦。

  怎样让宝宝早日适应满裆裤?

  1、训练宝宝规律性排便

  只有按照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通过妈妈耐心、细致和科学的培养,才能让宝宝早日适应满裆裤。重中之重,在于训练宝宝有规律地排便。

  训练方法:

  ·找到宝宝如厕的大致时间规律,训练他定时定点如厕

  宝宝出生2~3个月后,妈妈便可总结宝宝的大小便规律。在估计宝宝可能要拉cc或baba时,如发现宝宝脸部有用力、目光凝滞、双腿抖动等表情和动作时,立即选一个固定地方,放好便盆,把宝宝抱成排便姿势,然后用“嘘嘘”声诱导宝宝排小便,用“嗯、嗯”声促使宝宝排大便。记得便后用温水把宝宝的臀部洗洗干净。

  连续执行15~30天,即可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养成习惯。到时间只要将他抱成排便的姿势,听到“嘘嘘”“嗯嗯”的诱导声,宝宝就会排便了。

  当宝宝有如厕的规律性后,就可以有意识地逐渐减少使用尿布,最后做到完全不用尿布,直至穿满裆裤,这对女孩更有价值。使用尿布时间过长,宝宝稍大以后,晚上容易发生遗尿,尤其遇到紧张、疲劳、变换新环境等情况时。

  专家建议:

  在清晨喂奶或者晚上喂奶30分钟后,让宝宝拉baba。cc的时间则是宝宝刚睡醒或者饮水后,这样最容易建立规律。

  注意不要随意更改训练时间,更不要为了节省一块尿布,想什么时候把尿就把尿,或者让宝宝长时间坐在便盆上,直至“方便”完毕。

  ·宝宝8个月后可以独自在便盆“方便”

  此时宝宝独坐平稳。首先,为宝宝准备一个可爱的专用便器。当宝宝有便意时,你及时扶宝宝坐在便盆上,诱导他完成排便过程。渐渐地,便盆可以放在固定的位置,但不要放在黑暗处,以免宝宝害怕,日久宝宝便会知道,家里有一个属于他“方便”的位置。

  专家建议:

  从现在开始,培养宝宝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坐便盆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5~10分钟左右。要尊重宝宝的意愿,如果没有便意,就让他起来,过一会儿再去。

  也不要让宝宝坐在便盆上吃东西、玩玩具或看图画书,以免转移了注意力。

  ·引导1岁半~2岁宝宝上卫生间

  宝宝这时大脑神经系统基本发育成熟,有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对充盈的膀胱、直肠开始有感觉了,能够主动控制大小便。你上卫生间时有意识地带宝宝同行,诱导他主动在卫生间“方便”。

  最初要帮助宝宝穿脱裤子,以后逐渐引导他自己料理。

  2、给宝宝选择合适的裤子

  款式:最初可选择裤裆既可开而又能关的样式,这样既方便宝宝大小便,又能达到穿满裆裤的目的。宝宝初步能处理时,就选择宽松易解的裤子,便于宝宝自己穿脱。

  质地:棉质、吸水性强、易于清洗的裤子最好。

  3、穿满裆裤最好从夏季开始

  选择合适的季节训练宝宝穿满裆裤,可会使训练事半功倍。

  先在夏季让宝宝适应穿满裆短裤,以后再穿长裤。到冬季时,可以在里边穿开裆棉毛裤,外面套一条满裆裤,大小便时只脱外面的裤子就行了。

  4、妈妈要有耐心,多给宝宝鼓励

  对于两三岁的宝宝来说,尿湿裤子是难免的,你一定要有耐心,多鼓励、少责骂,培养宝宝快乐的如厕情绪,如此宝宝才能更快地学会自理。

  专家温馨提醒 :

  穿满裆裤肯定会给你带来不便,但不能仅从方便的角度思考问题,只要有耐心,持之以恒,科学地按照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办,宝宝最终能学会自理,裤子也不会尿湿了。面对一天天健康成长、一天天懂事、一天天能干的宝宝,你会感叹:一切都是值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满裆裤  小屁屁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