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过精细乳牙不“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8:2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乳牙不“退位”

  到换牙年龄了,孩子的乳牙却不肯“退位”,使恒牙迟迟不能完全萌出。“在门诊我们发现越来越多孩子乳牙滞留的现象,这可能与城市孩子长期不吃坚硬东西,食物越来越精细,乳牙‘早熟’有关。”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赵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发生在“新旧交替”时

  日前,记者在该科见到不少有乳牙滞留的患儿前来求医。7岁的小丽就是其中一个:已经到了乳牙脱落的时候,但小丽的前门乳牙依然没有脱落,而“不甘落后”的新恒牙不得不被迫长在乳牙内侧——小丽只要一张口,门牙位置上4颗牙就露了出来。

  像小丽那样,乳牙该掉的时候却赖着不掉,而新萌出的恒牙被迫长在内侧,形成“双层牙”,医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乳牙滞留”。赵玮解释,正常情况下,一般从6岁开始,孩子乳前牙开始脱落,同时第一恒磨牙6龄牙雪萌出。之后,上下颌的乳牙逐渐为恒牙所替换,这段时期是牙齿“新旧交替”的年龄。乳牙滞留就是这时候发生的。

  乳牙滞留原因有二

  发生乳牙滞留的原因主要有两种。最常见的第一种原因与孩子们饮食结构越来越精细有关,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

  赵玮对记者说,“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在过去,孩子没少吃坚果之类的食物和粗粮,乳牙锻炼足够,往往能正常脱落。而现在的孩子吃的食物大多数是精细食物,例如袋装米、精细甜食。若孩子长期吃这样的精细食物,使乳牙得不到咀嚼的锻炼,使得原来应正常脱落的乳牙不肯‘退位让贤’,就导致乳牙滞留了

  第二种原因是现在孩子乳牙龋坏严重,但得不到及时的正确治疗,以致乳牙到脱落时间却仍残留,阻碍恒牙正常萌出。如果乳牙滞留、迟落很严重,影响到恒牙萌出以及错位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咬合以及面部正常发育。

  因此,赵玮提醒,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同时,家长应在孩子替牙、长牙期间,定期带他到医院检查,拔掉那些该掉却不掉的乳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牙  换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